不支持Flash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7: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1月24日,在胡锦涛主席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共同见证下,商务部长薄熙来和巴基斯坦商务部长胡马云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就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您谈谈今天签署的中巴自贸协定的意义及对两国经贸关系的影响。

  答:去年4月,温家宝总理和阿齐兹总理共同宣布启动中巴自贸区谈判。今天,胡锦涛主席和穆沙拉夫总统见证了中巴自贸协定的签字仪式,这是两国关系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该协定将是继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和中国-智利自贸协定之后中国对外签署的第三个自贸协定。该协定的签署,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拓展两国经贸合作领域,提升经贸合作水平,而且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巴全天候友谊,为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添更加丰富的内涵。

  中巴双方决定,将从2007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自贸协定,通过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改善市场准入的条件,为彼此创造更好的贸易环境,两国的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将从中得到实惠。巴基斯坦的畜产品、水产品、矿产品、蔬菜、坚果都可以更多地进入中国的市场。同时,巴基斯坦人民也可以更合理的价格进口中国物美价廉的农副产品、家用电器、机械设备和

化工产品等。所以说这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个协议的特别之处还体现在它的阶段性和开放性,既体现了自由贸易的精神,又照顾到了双方各自的关注。双方可以在本协定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不断扩大零关税产品范围,增添新的合作内容,不断加强和深化两国的经贸关系。

  问:请介绍一下中巴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过程?

  答:2005年4月,中巴自由贸易区谈判由温家宝总理和阿齐兹总理共同宣布启动。

  经一年半时间、六轮磋商,双方达成一致。协定的成功签署是中央正确领导和国内各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由

商务部、外交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农业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中方谈判组与巴方进行了坦诚友好、细致务实的磋商,最终达成令双方满意的协定。

  问:中巴自贸协定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中巴自贸协定主要包括货物贸易和投资等内容。

  协定共分12章,83条,包括:初始条款、一般定义、国民待遇与市场准入、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透明度、投资、争端解决、管理和最终条款。详细内容可查阅商务部网站(www.mofcom.gov.cn)。

  根据协定,在双方各自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后,中巴计划于2007年7月1日起对全部货物产品分两个阶段实施降税。第一阶段,双方将在3年内将约占各自税目总数36%的产品关税降为零。中方降税产品主要包括畜产品、水产品、蔬菜、矿产品、

纺织品等,巴方降税产品主要包括牛羊肉、化工产品、机电产品等。中巴双方将在5年内将约占各自税目总数49%的产品关税进行削减;其余约15%的税目暂不降税。

  第二阶段从协定生效第六年开始,双方将在对以往情况进行审评的基础上,对各自产品进一步实施降税。目标是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在照顾双方各自关注的基础上,使各自零关税产品占税号和贸易量的比例均达到90%。

  在原产地规则方面,协定规定,双方将以完全获得和40%区域价值成分(即增值百分比)作为原产地判定的基本标准。双方将根据需要对一些商品制定特定产品原产地标准。

  在技术性贸易壁垒(TBT)方面,协定规定,双方将在开展双边强制性合格评定结果互认的可行性研究工作、提高贸易政策透明度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SPS)方面,协定规定,双方将加强实施检验检疫、出证程序、控制和加工过程的核查、核查结果等方面的信息交流。

  在反倾销、反补贴、全球保障措施方面,协定规定,双方将保留在WTO相关协定下的权利与义务。同时,双方参照WTO保障措施协定和国际自贸协定通行做法,设立了双边保障措施条款。

  除货物贸易自由化外,协定就与投资有关的定义、投资促进与保护、投资待遇、征收、损害补偿和投资争端解决等事项作了规定。

  有关服务贸易的内容,双方将从明年开始磋商。

  问:中巴商建自贸区,会给双方带来哪些经济利益?

  答:中巴建立自贸区,将为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从而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第一,有助于扩大出口。第二,有助于实现市场多元化。第三,有助于减少消费者的开支,降低生产者的成本。第四,有助于吸引外资,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第五,有助于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中巴双方的产业结构和进出口商品结构具有较强互补性。中巴建立自贸区后,中国的机电、化工、轻工、农产品、水产品向巴基斯坦的出口将有所增加,巴基斯坦也会因进口物美价廉的产品,降低进口成本;同时,中国市场上将有更多巴基斯坦生产的农产品、矿产品、畜产品、水产品等。

  两国建立自贸区还将促进相互投资,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将享受更加宽松的投资环境。此外,两国在服务贸易领域也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巴建立自贸区将给两国带来双赢的结果。

  问:中巴自贸协议签订后,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使得双边的贸易能够趋向平衡?

  答:我注意到中巴之间存在着贸易不平衡,中方有比较大的顺差。中国政府一直希望帮助巴基斯坦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因此我们积极地推进中巴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在中巴自贸协定的谈判中,中方不仅给巴方一些优势的产品提供了降税安排,而且给巴方的一些潜在出口产品预留了出口空间,如石料、皮革、纺织品、药品、各种化工产品等。我相信随着自贸协议的实施,巴方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会有更好的表现。

  同时,中国商务部还愿意提供一切方便的机会,包括我们在各种中国的展会上来展示巴基斯坦的产品,使巴基斯坦的产品被中国的更多客户所认可和接受。

  我认为,中巴之间的经济贸易要在更宽阔的领域实现积极的平衡。我们鼓励中方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如建筑,电信和制造业的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设厂,成为巴基斯坦新的税收来源和出口基地。中巴之间很快将启动服务贸易谈判,我了解到服务业占巴基斯坦GDP的一半以上,有竞争优势。所以从全面的角度来看,我们在自贸区的合作中是互惠互利的。

  问:从2003年中国与东盟启动第一个自贸区谈判至今,中国已陆续同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自贸区谈判,中国为何如此重视自贸区工作?

  答:自贸区是区域经济合作的一种形式。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启动10个自贸区谈判,涉及27个国家和地区,已与港澳、东盟、智利和巴基斯坦签署协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利于中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也有利于实现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