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计划管理是审计事业顺利发展的“航标灯”——沈阳办计划管理工作侧记(06-11-2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6:53 审计署网站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语道破了计划管理在工作中的重要性。不论是企业、机关还是社会团体或其他组织,计划管理都是最根本、最基础、最关键的一项管理活动,因为任何操作、任务的实施都涉及到时间和资源的统筹安排,都需要有计划“谋事在先”。对于审计机关来说,计划管理包括很多方面,如对审计项目的管理、人力资源的合理调配、资金的统筹安排等。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计划管理,发挥其指导、反映、协调、控制等作用,才能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审计监督整体作用的发挥。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自建办以来,一直将计划管理作为一项基础性的重要工作来抓。

  领导重视,组织健全。该办领导非常重视计划管理工作,在全办处级干部会上曾多次强调,要按照审计署和审计规范化的要求加强计划管理工作。正是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该办的计划管理工作才形成一支素质较好的专兼职计划人员队伍。办公室有专职计划员,各处室有兼职计划员,他们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和切身体会,上下形成网络,连通互动,确保按照审计署要求及时、准确编制和报送计划报表。这个团结、和谐的小团队所提供的准确、详实的数据资料,为办领导决策起到了辅助参考作用;所创造的乐观、融洽的人文氛围,为该办计划管理工作的整体推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沈阳办,不论是日常管理还是审计业务工作,大到全办小到各处室甚至具体到每个审计人员,每项工作无不是严格按照计划有目的、有步骤的开展,每个人也都是按照年初的自定目标努力奋斗着。

  围绕审计规范,夯实基础工作。近两年,在办领导的严格要求下,该办的计划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年初的“目标责任链”明确了年度内的工作内容和目标;审计执行中的“成本核算控制链”保证了资金效益的有效发挥和人力资源的合理调配;年末的“考核完成情况链”确保了责有所归、任有所当;历年

公务员录用中的初任培训、业务技能培训、到基层单位学习锻炼等,都是该办计划管理工作的创新、进步和提高。

  为加强和改进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实现审计业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结合审计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他们在修订原有制度基础上,新近出台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明确规定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特派员会议是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决策机构,讨论决定审计项目计划;办公室是归口管理审计项目计划的职能部门,负责编制审计项目计划,检查、评估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业务处是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单位。所有审计项目,均要做到审前调查时有概算,正式审计前有预算,项目结束后有决算。

  加强计划分析,发挥宏观作用。在审计项目计划执行过程中,他们根据各个审计项目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必要时打破专业分工界限,统筹安排审计任务,合理调配审计力量。同时,加强对审计项目计划执行过程中的情况反馈与调控,一是定期对计划执行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研究总结,二是加强对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的洞悉与控制。《办法》设计了5套报表格式,形成了标准、规范、统一的指标体系;并要求每月25日前,业务处向办公室报送当月审计项目台账、计划执行情况月报表及实施情况报告;每年7月10日和次年1月20日前,分别报送上半年和全年计划执行情况综合报告。办公室对各业务处的报告进行审核、汇总、分析并提出综合建议后,向办领导汇报,以促进解决计划执行中的问题,改进审计工作。

  重视成果考核,奖惩措施分明。他们紧跟审计事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每年都对工作业绩考核的相关规定做出修订与完善,以期更全面、更充分、更客观地对各处室的工作成果做出公允、公正的评价。法制处以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方案为基本依据,对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审计质量、重大审计成果进行考核;计算机审计处负责对审计中是否积极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考核;办公室对项目的执行进度、审计成本、审计信息的采用情况等进行考核。本着“重点突出,简便易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审计成果显著、工作方法有创新的处室和个人给予奖励,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则给予处罚,毫不留情。通过考核,奖勤罚懒,调动了全办人员的热情与干劲,推动了该办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促进了审计整体效能的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逐年提高。

  起步,探索,发展。如今,“事事有计划、人人有计划”在沈阳办已蔚然成风,愈加完善的计划管理工作正像一盏“航标灯”,指引着沈阳办朝着一个个新的目标不断前进!(吕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