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北省商务厅曝光10起非法洋打工典型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6:4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24日电(记者 王民) 河北省商务厅日前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向社会曝光近几年被查处的10起非法出国劳务欺诈典型案例,提醒人们认清非法出国劳务中介的真面目,辨别真假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近年来,随着境外劳务市场对我国的逐步开放,想出国打工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不法分子则利用群众希望出国打工、脱贫致富的心理,以及缺乏识别能力的弱点,通过发布虚假信息、开设非法中介等手段,诱使群众上当受骗。

  据介绍,这10起案例在近年来出现的非法“洋打工”案件中较有代表性。有的未经工商部门备案,发布虚假招工信息,向未对我国开放普通劳务市场的国家派工,骗取高额中介费;有的违反国家规定,以中医按摩师名义招收妇女,派向国外所谓的中医保健中心,而这些地方实际上则是色情场所;有的以出国考察为名,行非法出境之实,收取务工者的高额出国费用;有的不具备外派劳务经营资格,截留外方预付给务工者的往返机票费和工资,并收取中介费;有的与劳务人员签订不完整合同,使务工者

维权遭遇极大困难;有些中介公司为
出国打工
者办理商务签证,但务工者仍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出去了就可以挣大钱”,实际是“打黑工”;有的中介公司招工时对工人技能要求不严,导致出国之后达不到外方标准而被遣返;有的在国外注册空壳公司,再以高薪引诱在国内招工,收敛高额出国手续费等。

  据了解,2005年以来,河北省商务厅面向社会开通了商务公益热线,公布了出国劳务咨询电话,目的是提供查询出国务工政策信息,为老百姓出国务工开辟一条可靠安全的绿色通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