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预测与战略预报之一:欢迎中国软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1:58 《财经》杂志网络版

  《财经》杂志

  新自由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创始人约瑟夫·奈说,如果一个国家能靠“软力量”赢得别国的跟从,就能省掉许多“胡萝卜”和“大棒”

  【《财经》网络版专稿】“中国的软力量比之欧美还相去甚远。但是,如果忽略它取得的重要进步,会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约瑟夫·奈日前为《财经》编辑部即将出版的年度特刊《2007:预测与战略》撰写文章说:“如果中国‘软力量’的崛起能够减少发生冲突的可能,那么对此我们应当热烈欢迎。”

  约瑟夫·奈是前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新自由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创始人之一。他提出的“软实力”概念深刻地影响了人们对国际关系的看法。

  在约瑟夫·奈看来,国家可以通过三种渠道获取力量,即使用或者威胁使用武力(大棒)、用奖励诱导别人依从(“胡萝卜”),或者使用“软力量”(soft power)——通过本国的价值、文化和政策的优势吸引跟随者。如果一个国家能靠“软力量”赢得别国的跟从,它就能省掉许多“胡萝卜”和“大棒”。最近几年,这个道理被美国逐渐忽略,中国则在不断进行学习。

  “在全球

信息化的时代,诸如文化、政治价值和外交等软性力量来源,都是构成一个伟大国家的重要部分。”约瑟夫·奈在文章中举例说,中国电影《卧虎藏龙》、美国全国篮球联赛中休斯敦火箭队的中国明星姚明,以及在世界各地涌现的孔子学院,都在传播中国的文化。过去30年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呈三倍增长的成绩,使其政治经济模式对许多发展中国家产生吸引力。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地方,倡导集权政府和市场经济的所谓“北京共识”日益流行,超越了此前占据主导的提倡市场经济和民主政府的“华盛顿共识”。

  “当然,中国的‘软力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文化舆论的政治控制也损害了中国的‘软力量’。中国还大量缺乏非政府组织,而非政府组织是‘软力量’的重要来源。”

  “‘软力量’不是一个零和游戏——一国的增加并不必然伴随另一国的减少。”约瑟夫·奈说,如果中国和美国在彼此眼中都更具吸引力,那么未来爆发破坏性冲突的可能就会减少。

  《2007:预测与战略》将于12月5日出版,其中汇集了几十位作者的文章,他们包括重要国际组织和机构的高级官员、政府高级官员、著名学者、大型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新闻记者等,分别代表着相关研究或工作领域的最高水平。

  《财经》编辑部已连续四年于每个岁末出版一册特刊,旨在对未来一年的国内、国际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科技等方面发展趋势作出重点分析与预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