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显著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0:14 国资委网站

  日前从天津市国资委获悉,天津市国资系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积极探索监管工作的有效形式,加快结构调整,深化国企改革,全市企业所有制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户数减少,国有资产大幅度增加,国有经济总量明显增长,质量显著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自2004年6月组建成立以来,天津国资委坚持依法监管,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组建派出了7个国有企业监事会,初步建立起外部监督机制。围绕国企改革改制、调整重组等重点工作,强化了企业规范运作的行为。据统计,两年来,天津市国有产权在产权市场挂牌交易1812宗,成交额435.5亿元,比标的评估值增值45.8亿元,增值率达到11.8%,在规范交易中实现了保值增值。

  加快实施工业东移战略,236户企业完成了东移搬迁,一批国有企业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改造,在滨海新区已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医药、纺织、石油套管、优质钢材以及现代化工等一批标志性的产业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的近三成、所有者权益的近四成,均来自驻滨海新区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国有企业调整重组过程中,国资委以做强主业、培育优势企业集团为切入点,相继对汽车、冶金、钢管、鼎盛、塑料等一批企业集团实施了整体或部分的资产重组。目前,全市26个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集团中有17个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其中:中环电子超过600亿元,物资集团超过400亿元,天汽集团超过300亿元,渤化、冶金、钢管、天铁等集团公司均超过200亿元。

  围绕提升产业能级和城市载体功能,组织实施了346个重大项目,国有企业在工业、交通、商贸、

城市建设等方面投入621亿元,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国有资产运营态势良好,聚集的能量和发展的后劲越来越足,迈入了追求更高水平、实现更大发展的新阶段。

  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工作,通过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规划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推进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的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两年来,共操作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改制1376户,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企业61户,剥离国有净资产7.46亿元,分流安置职工10750人,改制企业累计达到2723户,改制面由2003年的42%上升到79%,提高了37个百分点。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工作,相继操作完成了中新药业泰达股份津滨发展等12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完成全市股改进度的80%。同时,成功借助资本市场,先后组织了天津港发展、王朝公司在香港分拆上市,融资分别达到1亿美元和12亿港币,实现了低成本扩张。千方百计做好劣势企业的有序退出工作,对273户市属企业实施破产退出,职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在加快国有经济发展的同时,市国资委从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和提高职工生活福利待遇等10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国有企业职工群众的生活水平,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据统计,2005年度直接监管单位从业人员人均劳动报酬达到2.15万元,同比增长15%以上。截至目前,累计清欠职工历史债务近6亿元;直接监管单位创造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国有企业的医保参保率超过98%上。

  两年来,国资系统致力于国有经济的快速发展,深化企业改革,不断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使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得到充分体现。

  国有资产总量规模迅速扩大。截至今年8月,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不含地方金融企业资产)达到6749亿元,比2003年的4174亿元净增2575亿元,增长61.7%,所有者权益达到2274亿元,比2003年的1445亿元净增829亿元,增长57.4%,国有资产总量比2003年的1294亿元净增859亿元,增长了66.4%。

  国有资产运营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今年前8个月,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19亿元,预计全年实现2579亿元,比2003年净增924亿元,增长55.8%,实现利润42.5亿元,预计全年实现63.75亿元,比2003年净增19.05亿元,增长42.6%;上缴税金56.6亿元,预计全年实现84.9亿元,比2003年净增21.8亿元,增长34.5%。在国有企业户数减少、公益性非盈利资产增加的情况下,全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2.5%。

  国有资本集中度提高,骨干和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目前,以国有经济为主的电子信息、冶金、化工、汽车、新

能源等优势产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占全市工业的70%以上。工业企业国有资产中,分布在优势和支柱产业的比重达到80%,分布在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达到40%。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资产分布在全市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比重达到70%,以年均提高两个百分点的速度不断发展壮大。军工生产、粮食医药等重要战略物资储备都由国有企业承担完成。国有经济保持着对港口、道路、桥梁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的绝对控制力,为城市的社会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生活安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国有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愈加突出,在天津市入围2006

中国企业500强的29户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1户,占总数的73%;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的27户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达17户,占总数的63%;天津市评选的2006天津企业100强中,国有企业入选74户,在26家营业额过百亿的企业集团中,21家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目前,国有企业拥有市级技术中心达到126家,国家级技术中心13家,国有经济对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导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