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强商务廉洁文化建设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9:50 国际商报

  商务工作处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加强商务廉洁文化建设、切实治理商业贿赂和不正当交易行为,是商务领域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责任。

  我们应充分认识建设商务廉洁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和谐社会是高度的法治和德治的统一。商务廉洁文化,体现为一定的法治观念和法治要求,又体现为一定的道德观念和道德要求。商务廉洁文化建设,是从源头上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方法,具有潜移默化作用。建设商务廉洁文化,坚持质量为本、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和谐共赢,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党员干部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促进商务领域从业人员廉洁经商,维护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更好地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党员干部和广大从业人员提高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增强维护社会廉洁的道德责任感。

  究其内涵,商务廉洁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洁的信仰、知识、规范在商务活动中的反映。反腐倡廉的一切工作实践,如查办案件、执法纠风、源头治腐等,都与廉洁文化建设有着紧密的联系。廉洁文化是以“廉洁”为主题,围绕“廉洁”开展的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其目的在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商务廉洁文化与党风廉洁建设密切关联,它作为一种无形的、潜在的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思想保证,对党风廉洁建设作用巨大。

  具体到加强商务廉洁文化建设的措施,我认为应着力做好六个结合。

  一是商务廉洁文化建设要与道德教育相结合。要着力培育人们的廉洁观念和廉洁意识,以商务党员干部为主体,自觉做到勤政为民、廉洁从政。要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整个商务系统从业人员的廉洁认知水平,形成良好的廉洁修养和工作方式。

  二是商务廉洁文化建设要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廉商、廉洁制度是商务廉洁文化的规范化表现形式。加强廉商、廉洁制度建设,不仅是现代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商务廉洁文化建设取得实效的有力保障。当前,我们一方面要抓住容易滋生腐败的权力行使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行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市场秩序和交易行为的制度体系,维护市场秩序。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商务廉洁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制度执行环境。

  三是商务廉洁文化建设要与加强监督相结合。廉洁经商、廉洁用权是商务廉洁文化的基本内核,也是商务廉洁文化建设的基本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和市场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和市场秩序的制约监督。要通过商务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实施监督和接受监督的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监督氛围。同时,要坚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严肃查处商业贿赂等违纪违法行为。

  四是商务廉洁文化建设要与创新载体相结合。要通过文艺作品、舞台艺术、展览展出、网站宣传、电影电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商务廉洁文化创建活动。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手段,提高廉洁文化建设的科技含量,扩大传播范围,增强商务廉洁文化建设的社会效果。

  五是商务廉洁文化建设要与促进业务工作相结合。商务廉洁文化建设与商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依赖、相互促进。抓好商务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促进党风廉洁建设,为商务事业的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廉洁环境。

  六是商务廉洁文化建设要与加强领导相结合。各级商务领导干部既是商务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者,也是实践者,要带头倡导和实践商务廉洁文化。要把商务廉洁文化建设和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复合型人才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不断改造各级干部的主观世界,丰富其精神内涵,提升其思想道德境界,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

  (作者单位:青岛市外经贸局)

纪玉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