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宁: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23: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张旭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23日表示,在国内储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等结构性矛盾存在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中相应的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进一步加剧,进而刺激过度投资和资产价格膨胀,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这已成为金融调控需要应对的最突出的挑战。

  苏宁在23日举行的“推动协调增长”中国论坛上说,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仍然不容忽视,特别是储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的结构性矛盾是我国经济长期存在且难以在短期内迅速解决的突出问题。

  他解释称,目前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国内消费需求相对不足。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从上世纪80年代超过62%下降到2005年的52.1%,居民消费率也从1991年的48.8%下降到2005年的38.2%,均达历史最低水平。储蓄率则从2001年的38.9%上升到2005年的47.9%,5年间快速增长了9个百分点。

  “消费率过低造成储蓄率过高,进而又促使高储蓄率转化为高投资率,导致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粗放式的经济增长难以转变。”苏宁说。

  就今后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苏宁表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既要加强短期的流动性管理,又要着眼于中长期,进一步加强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环境,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经济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金融市场的协调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