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和印度签署双边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21:5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前天,商务部长薄熙来和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在印度新德里签署了中印两国政府《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的协定》。根据这一协定,两国政府将鼓励双方的相互投资,互为投资者提供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保障双方投资者的正当权益。中印两国这几年的贸易往来如何,这个协定又会给中印经济发展起到什么作用呢?今天,我们连线了本台驻印度记者陶冶。

  中央电视台驻印度记者陶冶说:“分析人士认为 这个协定的签署,有利于增加中印增加相互的投资,有利于保护双方投资者的利益。”

  中印两国贸易额近两年来增长迅速,连续3年都保持在30%以上,今年的贸易额有望突破200亿美元。而事实上,200亿美元的数字是去年温家宝总理和印度总理辛格在两年前定下的目标。这意味着中印双边贸易已经提前2年达到目标。

  

中央电视台驻印度记者陶冶说:“近两年,中国、印度企业家相互投资额不断增加,从中国方面来看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更多集中在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事实上,这一方面也是印度目前比较薄弱的一些领域,也是中国企业比较有优势的领域,印度到中国投资主要集中在软件开发制药,这种投资的现象也反映了中印两国企业各自的优势长处。”

  新闻分析:中印经济合作潜力大

  根据两国政府促进和保护投资的协定协定,中印两国政府将鼓励双方相互投资,并互为投资者提供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中印两国企业的贸易与投资将如何受惠于此项协定?我们的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

  

商务部贸研院亚非研究所主任徐长文指出,中印新协定的签定,将进一步释放两国经济合作的潜力。原因之一是双方经贸互补性比较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而印度的IT外包服务业则很发达。

  商务部贸研院亚非研究所主任徐长文说:“比如印度有一些工业产品,化工,

铁矿石产品,是中国所需要的,中国的机电,纺织,以及轻工产品也是印度所需要的。”

  徐长文指出,印度虽然是世界IT外包目的地之首,但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道路,港口比较陈旧,因此,中国到印度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巨大。

  中国经过几年经济发展,在港口设施,通信设施都有很大发展也取得了很多经验,这也是印度所需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