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业气象专家提醒北方麦农防止小麦旺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陈玉明、苏万明) 今秋北方冬麦区气温偏高,部分小麦出现了旺长现象,农业气象专家建议麦农及时抑制小麦旺长势头,以提高小麦抗寒、抗冻能力。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高级工程师娄秀荣说,北方冬麦区大部自麦播以来零摄氏度以上积温较常年同期偏多100~300摄氏度,部分小麦出现了旺长现象;同时,麦区大部降水持续稀少,旱情发展,无灌溉条件的小麦长势明显偏差,不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

  娄秀荣建议,各地要注意普查苗情和墒情,出现旺长的地区要及时采取控制肥水、中耕培土等措施抑制小麦旺长势头;墒情偏差的地区要根据降水情况,适当采取保墒或冬灌等措施,提高小麦抗寒、抗冻能力。11月下旬南方大部地区旱情将缓解,各地要趁墒及时进行冬种,并加强冬小麦和油菜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栽、补种,适时追肥,力争培育壮苗。此外,各地要注意利用近期降水过程,做好蓄水工作,防御农业用水出现不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