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振玺牛文文王健林黄鸣钱颖一聊年度人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4:27 新浪财经
做客新浪的五位嘉宾,左一是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左二为央视广告经济信息中心主任、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中为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右二为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牛文文,右一为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做客新浪的五位嘉宾,左一是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左二为央视广告经济信息中心主任、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中为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右二为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牛文文,右一为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评选标准次序调增  “责任”超越“创新”成第一指标

    主持人 : 应该说政府明确自己在市场中的责任,同样有利于企业在市场中照准自己的责任定位。说起责任这个话题,今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有一个非常大的改变就是把标准的秩序改变了,把责任提到了创新的前面,请问郭主任央视在做出这个选择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郭振玺 : 应该这样说,连续这几年评选,我们有4个指标,包括责任、创新、影响力、推动力。在这几年,基本上都是固定的这样几个指标。指标要素是固定的,但是顺序每年略微有点变化,比方去年我们是为了响应落实中央推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打造更多的中国品牌这样的一个占目标,我们把创新放在第一位,“创新、责任、影响力、推动力”。今年我们是把责任放在最前面,其实这是一个信号,实际上就像刚才各位企业家和专业谈到的,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28年,中国已经入世五周年,这个门槛即将迈过,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发展界面、新的发展平台上,在这个时候整个我们的经济建设,各个方面的建设都朝着一个更新的方向发展,比如各项改革、政策的出台等等,这实际上标志着

中国经济、中国的社会会在一个更加有序、更加讲究规则的体系之下进行运作,正好中央又号召建设和谐社会,这都要求我们包括我们企业在内的所有的社会各个方面,都应该围绕这样一个目标尽到我们自己的责任。所以,我们今年把责任作为四个指标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提出来。当然刚才黄教授、黄董事长,他喜欢人家叫教授。

  黄鸣 : 我是教授出身的,教授及高工。

  郭振玺 : 刚才黄教授也讲了,其他几位嘉宾也讲了,实际上不要一提企业的责任就认为是捐善款,直接说我们捐钱、捐物、做好事,不是如此,企业的责任有几个层面,企业作为我们整个经济领域最活跃的要素,它首先是做好自己本能的事情,出最好的产品,对消费者负责,然后对各个相关利益群体、主体来历练,来进行负责,包括股东各个方面。做好前面这些之后,更多的把经营所得回馈社会。

  我们讲企业,把责任放在前面,也不等于大家都是去捐钱、捐物,不是这样,是要你把事做好。你打造中国的品牌,打造更多中国的世界品牌,那也是很大的责任。这方面我认为大家不要说我们一改变这样一个顺序,大家就说那就看谁捐款捐得多,谁做善事做得多,谁就必然做了社会责任,其实不是这样。如果你有重大发明、重大发现,这个企业有重要创新,打造世界品牌,走向世界,这是一个很大的责任。

   嘉宾现场参加新浪企业社会责任调查

  主持人 : 对,企业责任这一块我们确实不能过于单纯或者是简单理解。事实上新浪对企业责任也非常关注,我们最近配合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我们也开展了一项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有很多网友参与,我们想请五位嘉宾也给我们按照题目设置做一个简单的调查。这里有五张纸,大家就像网友一样参加我们小的调查,也是给网友进行的企业社会责任的调查。

  第一道题,您对当前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满意吗?1,不太满意。2,非常不满意。3,一般。4,比较满意。5,非常满意。大家自己答题就好了,把题目写在题板上。

  第二道题,你认为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哪类企业表现得更好?1,国有企业2,外资企业。3,民营企业。

  第三道题,您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对于企业发展的主要影响有那些?1,有利于增强企业持久竞争力。2,改善企业公众形象。3,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的负担及成本。4,其它。

  第四道题,您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1,劳工权益。2,按章纳税。3,环保节能。4,产品安全。5,慈善捐助。6,其它。

  看一下各位答题的情况,然后会把今天中午12点网友参与的结果介绍给几位嘉宾。首先看第一题你对当前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满意吗,看看各位嘉宾答题的情况。(嘉宾亮题板)

  郭振玺 : 我是比较满意。

  主持人 : 除了郭主任以外都“一般”。先看看网友的评价,然后听听郭主任比较乐观的原因。新浪网友截止中午12点,填写不太满意32.63%,非常不满意占31.77%,选一般的占26.45%,比较满意的是7.54%。非常满意的是1.6%。也就是说基本上给不满意的评价占63%,像其他四位嘉宾选一般占26.45%。

  郭振玺 : 我是10%以下的少数。

  钱颖一 : 不过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郭振玺 : 我个企业接触比较多,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静态看现在确实有很多方面我也非常不满意,但是你要看变化,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变化,这几年有了很大的发展,我是从这个角度来讲,从动态来看,特别是从变化来看,比较良性,比较好,比较快。这个变化也与大的环境优关系,也与我们政府有关法规的逐步完善,建设一种更好的商业环境优关系。

  牛文文 : 我选的是一般,但是我可以想见肯定是不满意。我想我这个结果比你那个60%多的情况还要更严重一些。现在我们谈企业社会责任突然之间社会和公众对企业经济细胞和经济组织的社会责任有超强的关注。这里面我想跟企业自身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更大的关系我相信是因为社会和公众突然意识到企业不但是一个创造财富的工具,而且它有更重要的职责,实际上企业的责任重了,公众认为企业的责任重了,社会认为企业的责任重了。回想二三十年一个企业只要办起来了,能够有一些人就业,生产东西大家能够买得起、用得上,我们小时候家里用的吃的、穿的、用的、住的这些东西,只要中国企业能够提供,只要用比较低的价格、比较过得去的质量,那时买什么东西都要票,我那会儿结婚什么的买电视都买不到,捣好几手,买汽车都捣好几手,没有办法。那时企业只要能够创立产品出来,能够有就业,同时又产品大家能够买得起这就是好样的。那时小平同志讲先富起来,大家觉得企业是英雄,真不容易,人人都做不成他们能做成,只要有企业那个地方就有税收,就好了。以后只要企业发展就好了,那时不假设别的事情。这两年大家突然意识到不行,这个还不够,你还有更多的责任,这个责任我觉得主要还是一个是社会的要求,国内社会的要求,另外是国际社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要求,很大程度上是说你有标杆了,原来是国有企业,现在是没有企业,现在的标杆是说跨国公司,而且跨国公司在国外的形象。你要走出去的时候,发现你对员工的福利待遇在国外不行,工会太厉害。说你的利润空间价格这么低,附加值不够,品牌不够,技术不够,你不做一些慈善,在当地社会也不能被接受为当地的公司。中国社会也是这样,我一句话来说,企业没什么变化,企业变化的速度,树欲静而风不止,企业在改变、进步,但没有社会要求的速度快,两个速度相比。我特别同意郭主任的观点,企业一夜之间就形象变得那么坏吗?为什么二十年前大家都认为企业很好。

  主持人 : 是公众对企业更大的期待。

  牛文文 : 有很多问题也不单是企业的问题,企业社会责任该承受多少?怎么承受?我们突然想起来股市也不好,股民分不到钱,银行贷款也不行,税交的也不够,员工工资也不太够,产品也不够环保,等等一堆问题,看起来都是社会受了企业的损害。可是正如刚才王董事长所讲,有很多东西实际上是没分清企业、政府、公众三方的社会责任,如果事先划分得很清楚,我相信中国的企业还是会按照你划定的界限走。如果现在这个标准,社会对于企业提出了更高的社会责任要求,我相信中国的企业在很短的时间里会按照这个高标准,就像他们做节能的一样,中国的企业都会变成绿色企业,欧二标准不行了,一夜之间中国的汽车都按照欧三标准。只要这个社会有了明确的标准,关键是现在不知道这个标准,比如捐款是责任吗?我认为企业责任主要是创造一种非常附加值高的商业模式,我一直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寻找新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能够被国际同行接受,要接受你的附加值必须高,要附加值高必须创新,只要你的利润空间大了,其它都能满意,现在主要是利薄,都顾不到别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