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金华在江苏省联网审计现场会上强调:从实际出发 提高认识 增强紧迫性 推进计算机审计(06-11-2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3:33 审计署网站

  中国审计报讯 近日,江苏省联网审计现场会先后在南京和苏州两地召开。南京和苏州两市审计局分别介绍了开展联网审计试点工作的经验。江苏省联网审计试点单位苏州市审计局、南京白下区审计局、下关区审计局和太仓市审计局分别通过全省首次开通的远程视频审计培训系统,面向全省各市、县(市、区)审计机关进行现场演示和交流。李金华审计长和仇和副省长在南京审计学院主会场观看了演示。李金华强调,要从实际出发,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性,搞好审计信息化建设,推进计算机审计。

  李金华充分肯定了江苏联网

审计所取得的成效。他说:参加这个会议我很高兴。我感到江苏省的计算机审计有新的发展,新的提高。大家还记得,2000年
审计署
在南京举办了全国审计系统计算机开发应用展示会,江苏省、南京市都介绍了经验。应当说那时候还是一个起步。五六年过去了,江苏省的信息化建设、计算机审计有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跟全省审计人员积极地去创新、去努力是分不开的。

  就下一步如何推进审计系统的计算机审计,李金华要求,一是各地要从实际出发,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一定要先迈步,先把步子迈起来,边实践边提高。但无论什么事情都是既要积极,又不能“刮风”,特别是县一级的审计机关更要从实际出发,不能有条件的上,没有条件的也上。要先起步,先把现有的手中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有条件的走得快一些,条件差一些的也得赶紧走,但不要图形式,要讲究实效。二是把培训人员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以及计算机审计。各级审计机关要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计算机审计人员的培训,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大学生、研究生、年轻人的作用。一个单位要有15%至20%的骨干,甚至更多一些,其他大多数的审计人员在骨干的指导下能够去操作,能够去运用。人员培训也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审计对象的复杂程度,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进行什么样的培训。

  在谈到联网审计时,李金华说,有条件的要逐步推开,已经开始实践的要边实践边总结,不断提高。他特别强调了四点:一要注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防止资源的浪费。对需要联网,还是不需要联网,要进行认真论证。要有投入和产出的比较。到底选什么项目联网?怎么联?联的目的是什么?它要有多少投入?它能够提高我们多少效率?它能够有多少产出?这些都要认真研究,认真分析,防止资源的浪费。县城的地域范围小,有的还在一个楼里面,县审计局联网的条件可能更方便一些,但是它联什么?怎么联?哪些可联可不联,这个问题需要认真论证。中央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究效率,讲究效果,这要在联网审计的决策中认真贯彻。二要注意联网以后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密切合作。去审计一个单位,重要的目的是督促它加强管理、改进工作,主要是促进它去完善、去提高。联网后,预警模块发现一些问题,审计人员可及时跟被审计单位沟通,加强事中的监督,促使被审计单位自行纠正,提高自身管理水平,这是审计的目的。同时要注意联网以后的安全和保密工作,这也非常重要。审计机关有义务保护被审计单位的信息安全。三要注意不断地积累和完善。这里说的积累和完善是强调要利用原有的资源,如扩大AO的应用范围。就是要使原有的工具、软件进一步完善,而尽量避免另起炉灶,避免资源的浪费。要把金审工程一期的成果加以积累、加以沉积,使它的内涵更丰富,把原有的软件更通用化,使它的使用范围和可适用性更强。四要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完善,不断地提高。不断地提高联网审计的水平和质量,不断地用制度去把它固化下来,使这项工作更好地制度化、规范化。

  李金华强调,要正确认识联网审计,联网审计不可能代替所有的审计工作,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也不能代替所有的审计工作形式。应当看到,有些资金是在预算内运行的,但还有相当多的资金在预算外运行,不在

财政部门控制的范围之内。所以既要关注预算内的资金,关注预算的执行,同时,也要关注预算外的,关注当前容易出现这样那样问题的一些领域和资金。这样就使审计的视角更全面。对于江苏省其他地区以至全国其他一些地区来说,还是要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尽量地发挥现有人力和资源的作用,提高人员素质,把信息化建设以及计算机审计在现有的基础上向前推进。(徐宁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