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努力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季谭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千方百计增加教育投入,努力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4%的目标。“我们有一流的教育,才能有一流的国家实力,才能真正成为世界上一流的国家。”

  据新华社报道,2006年7月至11月,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先后主持召开四次座谈会,同来自全国各地的21位教师、校长和教育专家亲切交谈,共同就办好中小学、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校办学质量、转变教育行政管理职能、增加教育投入、借鉴国际教育经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座谈会气氛很热烈,大家都感到这样的机会很难得,你一言我一语,没有太多顾虑,总理也不停询问一些具体问题。”20日刚参加完座谈会的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昨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参加的座谈会大概有一二十人,话题囊括扩招、高校体制改革、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投入等。

  温家宝指出,我国经济持续28年高速增长,已发展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我们的国家能否持续繁荣下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在哪里,关键在人才,根本在教育。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是我们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温家宝指出,当前,各级政府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教育。要千方百计增加教育投入,努力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4%的目标。

  “感觉这个会议非常务实,关键是有了承诺,下一步都要按照会议精神一步步实施。”据谈松华透露,就增加教育投入的目标,教育部、

财政部已经开始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对于职业教育,谈松华说,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阶段有两个致命弱点,一是教育投入没有制度保障,一是人才培养中的学历化倾向,能力建设薄弱,与企业需求脱节。

  温家宝指出,要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把职业教育同职业资格认定、职业等级评定及就业准入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充分调动行业、企业、学校兴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温家宝表示,我们已在支持教育发展方面办了一些实事,还要下决心再办几件实事。要加强教育统筹,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合理布局并协调发展。要坚持教育公平,建立和完善家庭贫困学生的助学体系,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要加强舆论引导,为教育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