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拿大旅游赴华兜售的7年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胥会云

  加拿大BC省省长金宝尔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有信心在未来几月内看到中加两国签署ADS(公民自费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协定

  “他们真的见面了吗?”加拿大渥太华旅游局旅游营销总监侯黛安有些惊讶地说。一直待在上海“2006中国旅游交易会”现场的她,并没有第一时间得知中加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消息。

  1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加拿大总理哈珀在APEC会议期间,进行了一个15分钟的短暂的非正式会晤。这让侯黛安对于加拿大获得中国ADS(公民自费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资格,重新燃起了希望。

  中加之间这场关于ADS的谈判,已经进行了7年。成功跨越这“7年之痒”,无数个侯黛安们都在翘首期盼。

  “疯狂兜售”加拿大旅游

  侯黛安是第三次来到中国,代表渥太华旅游局参加“2006中国旅游交易会”。和她同行的,是一个近百人的浩浩荡荡的代表团。

  加拿大代表团是这次交易会上占地面积最大的海外展团。包括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艾伯塔省、安大略省、魁北克省旅游局,加拿大航空、加拿大著名的地接社等,占据了600多平方米的展台。

  加拿大媒体用了“不惜血本”、“疯狂兜售”等词语,描述这次有BC省长、加拿大旅游局总裁,甚至皇家骑警齐上阵的参展。

  “今年我们将尽全力拓展以中国为主的旅游服务。”加拿大旅游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米歇尔·麦肯基说。

  但实际上,中国并不是加拿大的主要客源地。2005年,加拿大海关入境过夜人数的中国人为11.7万,只占全部入境过夜人数的0.6%。不过,在加拿大旅游业重点市场如美国、日本、德国等入境过夜人数普遍负增长时,来自中国的入境人数却异军突起,今年1~10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以上。

  在赞美了BC省的风景之后,BC省省长金宝尔又“吹捧”起BC省的华人和那里的中餐厅。在交易会上,BC省启动了“中国旅游推广计划”,推出了BC省旅游局全新的中文网站,以及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

  金宝尔告诉《第一财经日报》,BC省正在推进一个名为“超级东道主(super host)”的项目,目的是加强对旅游业从业者的普通话培训。

  努力迎合中国游客的,不仅是BC省。渥太华旅游局把白求恩和

相声演员大山写在了自己的宣传册上,以唤起中国游客的亲切感。侯黛安还说,渥太华的四季景致和特色活动正好合乎中国人的黄金周出行习惯。

  加拿大旅游界对中国的热情,让生活在渥太华的华人罗塔发现了机会。去年8月,罗塔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成立了自己的“东方传播公司”,为加拿大拓展中国旅游市场提供公关、平面设计、广告、顾问方面的服务。

  第一个被她瞄上的主顾,是渥太华旅游局。“我给他们做了一个拓展中国市场的建议书,他们很开心。因为他们一直有想法,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做。”罗塔说。

  去年10月,罗塔顺利拿到了渥太华旅游局的项目。今年3月,渥太华旅游局的中文网站正式开放,每个月会发布5篇新闻稿给中国记者。

  随后,蒙特利尔旅游局也成了罗塔的客户。11月9日,蒙特利尔旅游局的中文网站推出。大量业务的涌来,让罗塔的公司迅速扩大规模。“我准备明年3月份再来上海参加国际旅游博览会的时候,在上海设立自己的办事处。” 罗塔说。

  此次出发来上海前,金宝尔在温哥华机场对本国媒体说:“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在哪儿,他们也知道印度在哪儿,他们知道两个国家的经济正在飞跃,我们若不好好利用中印经济起飞的机会来造福BC省民及加拿大人,就只能坐看其他国家获益。”

  合作受阻加拿大国内“不和谐音”

  米歇尔·麦肯基说,2007年,加拿大旅游局将继续发展基于商务考察、公务会议、家庭团聚以及

留学生市场。她没有提及日益红火的中国公民自费游。

  因为至今没有获得中国ADS资格,除商务旅行外,加拿大不能接受更多形式的中国旅游团,也不能在中国发布旅游业广告。

  “就好像我,现在只能坐在这里,等着你们中国的旅行社上门。”魁北克旅游局市场营销经理阮丹说,加拿大目前的推广手段,只能是参与一系列的展会,加强与媒体联系,邀请媒体和旅行社赴加拿大考察等。

  世界旅游组织曾经预测,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四位客源输出国。今年前9个月,中国出境人数已经达到2561万人次,前往加拿大的,不过是其中的1/200。加拿大官方预计,一旦开放中国人到加拿大旅游,每年至少会有100万中国人前往加拿大,为加拿大带来至少2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

  加拿大并不是一个“后知后觉”的国家。面对中国巨大的出境游市场,它早在1999年就和中国达成初步ADS双边协议意向,2000年开始就签署双边旅游协议展开谈判。但没想到,这个谈判会如此漫长。7年间,不少国家和中国签署了ADS协议,也数度传出中加谈判成功的消息,但时至今日,协议仍未达成。

  加拿大联邦政府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10月29日在温哥华演讲时表示,加拿大争取中国的ADS迄今毫无进展,当中涉及非经贸因素。

  个中原因,加拿大各方多归咎于政府的对华政策。加拿大商界普遍担心,以总理哈珀为首的新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影响了中加关系,导致加拿大在中国的竞争优势正快速丧失。

  艾民信表示,他会在明年年初和外交部长麦凯一同访问中国,推动中加在投资、贸易方面的对话,首要议题就是ADS。“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放弃中国,加拿大需要改变。”打拼于市场一线的罗塔说。

  作为自由党人,金宝尔对加拿大获得中国ADS资格相当乐观。他对记者表示,有信心在未来几个月内看到ADS协定签署,“朋友之间很难不出现任何分歧,而我们合作的内容和友好的因素,已远远超越了分歧。”

  “我很多年前就率团来过中国,那时我的头发还有颜色呢。”满头白发的金宝尔说。他的话,让人想起时任总理朱镕基在中国入世谈判进展艰难时说的一句话:“黑头发都谈成了白头发,该结束这个谈判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