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变油通过官方鉴定 福布斯富豪有望摆脱欠债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水变油通过官方鉴定福布斯富豪有望摆脱欠债门

浙江金义集团董事长陈金义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宗新建

  身陷“欠债门”漩涡的前福布斯富豪陈金义,因浙江官方一次“积极性”的产品鉴定,终在“闭关修炼”四月后高调回归公众视野。

  “金义油”通过鉴定

  昨日,浙江省经贸委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由该委组织的“省级新产品鉴定会”上,备受争议的“金义HS-W微乳化生物柴油”(下称“金义油”)顺利通过鉴定。

  浙江金义集团董事长陈金义对本报记者称,此举意味着该油品即将进入大规模市场化生产阶段。在公众视野中颇具争议的金义集团原有生产营销体系也行将被全面激活。

  11月16日,杭州市经委受浙江省经贸委委托,在杭州主持召开了由浙江金伦晓霖

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金义集团下属企业)承担的省级新产品鉴定会,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石化杭州炼油厂研究所等7家单位9名专家一致通过论证,认为“金义油的技术资料基本齐全;可以指导生产,为扩大生产和技术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论证意见还认为,“植物油经处理转化成高效微乳化剂,用于将柴油和水配制成微乳化生物柴油,在技术上是一个创新,达先进水平”、“以部分植物油脂代替柴油,环保效果显著、经济效益明显,有一定节能效果。经用户试用,金义油可以替代市售0号柴油,并有一定节油效果,可降低废气中污染物含量,产品达到运输和储藏的要求。”

  这一得益于浙江官方的正面“成果”,使得几个月来一直紧绷神经的陈金义豁然轻松。早在今年7月,沉寂多年的这位前福布斯富豪忽因身陷“欠债门”进入公众视野,其金义油也开始受到来自各方的质疑。

  随后,浙商“教父”、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给陈金义发出传真以示“关切”,浙江省企业联合会等三大协会也向该省副省长金德水递交《关于浙江金义集团有关情况的报告》,呼吁给予声援。

  今年8月,金德水将《报告》批示给了省经贸委,要求后者牵头对金义油进行技术论证。

  生产?还是个“长期过程”

  专家组论证的通过显然是拯救陈金义的关键一步。“不过,虽然金义乳化油通过了专家组的鉴定,但并不意味着已经拿到了省级新产品的资格。”浙江省经贸委技术进步与装备处副处长陈昌建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要想获得新产品资格还需要一系列的程序要走,而即使被列入省级计划的工业新产品,也需在完成试制试产后,方可进行最后鉴定并验收。

  陈昌建认为,在获得该委认证后,新产品的市场开拓依然需要企业自行完成,如果要想应用于汽车,也必须取得相关部门的准入认证,“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但陈金义显然对金义油的市场前景大为看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认为,在目前小批量生产的情况下,金义油已比市场上同类效能的柴油价格低10%左右,如果一旦规模化经营和规模化采购原料,其利润空间将更为广阔。

  “浙江不缺钱,缺的是项目,一旦有好的项目,资金会源源不断注入。”陈金义称,由于金义油节能、环保的优势,目前,已经有一批财团向金义集团伸出橄榄枝,要求进行合作,该公司在西部各省的植物油种植基地也正在落实,“好几个省份都非常欢迎”。

  此前引起关注的金义集团生产营销体系“僵局”似乎也开始被打破。据了解,该集团已与英国

福克斯(杭州)管理咨询公司签署了一份长达3年的合作协议,由后者负责乳化油项目招商引资的策划及生产基地的规划,并在管理上全面引入西方企业管理标准和体系。

    相关报道

    浙江官方拯救陈金义

    浙商陈金义的"水变油"试验(图)

    博客

    水煮三文钱水变油这事靠谱么?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