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丰杰龙脉执行董事陆景锴:寻找有智慧的创业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6:21 ChinaVenture

  

德丰杰龙脉执行董事陆景锴:寻找有智慧的创业者

  图为德丰杰龙脉执行董事陆景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来源:ChinaVenture 作者:张扬

  编者按:德丰杰龙脉基金,由全球知名风险投资基金德丰杰和华人风险投资基金龙脉共同创建,今年2月份开始运作,旗下基金规模逾亿美元。迄今,该基金已投资了5家企业。作为德丰杰龙脉执行董事的陆景锴先生,日前接受ChinaVenture专访,就投资项目和投资理念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陆景锴认为,聪明的创业者不如有智慧的创业者值得投资。

  访谈提要

  ·投资规模:主要投资早期企业,没有金额限制,规模控制在250万美元以内。

  ·投资行业:中国拥有世界领先技术的行业,比如医疗器械、新

能源以及环保节能。

  ·创业者要求:第一,创业者要有激情,创业要有一个好的出发点,否则创业过程中容易目光短浅,看不到长远发展;第二,创业者要有相当程度的道德水平,不只是诚信。

  从来不看重Alexa数据和网站一时流量

  ChinaVenture:龙脉自从今年2月成立以来,已经投资了多少个项目?

  陆景锴:到目前为止投资了5个项目,包括DeviceVM、联龙科技、YeePay、弥亚微电子以及通卡。

  ChinaVenture:DeviceVM是一家硅谷公司,龙脉中国基金是如何接到国外项目的?

  陆景锴:DeviceVM整个团队都是MIT(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身,主要是华人。这个团队在2000年成立了OSA Technologies,2004年以1亿美元出售给Nasdaq上市的Avocent。当时龙脉是OSA最早的投资者之一,对整个团队的评价很高,也很有信心。所以,今年5月份当这个团队第二次创业和我们谈PC Virtualization(虚拟化)的时候,人的部分我们就没有再考核了。

  通过各种调查,我们对DeviceVM的创意和技术非常满意,DeviceVM有很高的技术门槛,而且队伍从2000年到现在积累了很多商业关系。目前公司有很多潜在的大客户,Dell、HP、Lenovo都是。

  ChinaVenture:龙脉现在主要关注什么行业?

  陆景锴:基金成立之初,我们确定的投资行业是在IT这把大伞之下,只要是IT相关的案子,我们都会看。现在来看,由于中国发展速度非常快,各种投资机会都浮现出来。有些模式在国外看得见,有些是中国独有的。现在我们也在看中国在世界某些行业领先的技术,比如说医疗器械、新能源以及环保方面的案子我们都在看。

  现在龙脉主要投资早期企业,没有金额大小限制,一般规模控制在250万美元以内。

  ChinaVenture:现在很多VC对于互联网项目都很保守。

  陆景锴:龙脉也对TMT方面的案子相对审慎。现在互联网行业太多Copycats(同类网站),有些年轻的创业者眼光看得不够远,而VC看的是3、5年以后的事情。

  现在很多人都把Alexa数据当成VC投资的标准,但是我从来不看重这些数据,也比较不重视网站一时的流量。现在Myspace流量很高,10年以后呢?很难说。

  龙脉希望能够把投资企业扶持成为世界级公司

  ChinaVenture:通卡(TongCard)的创始人麦刚是一个并行创业者,还创办过eFriendNet(亿友)、YiCha(易查)。一般来讲,VC对于并行创业者的投资都很谨慎。

  陆景锴:通卡是通过发行积分卡,做忠诚度营销的公司。麦刚手下有很多好案子,通卡也是他介绍过来的。通卡这个案子我们看的时间比较长,因为国内做这种积分卡的公司比较多。通卡打动我的地方是它的团队,现在邓煜(曾任蓝点Linux总经理)也在团队里面。

  中国积分卡市场很庞大,预计将来会有两家到三家公司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我们对通卡发展的思路和策略都很满意。现在整个积分卡行业还处于圈地状态,通卡在短时间内应该能够建立起一个比较大的用户群。

  ChinaVenture:联龙科技对外的业务范围有些模糊,有的是说做浏览器,有的说做Mobile Search。

  陆景锴:联龙科技是龙脉今年投资的,大概金额是200万美元。联龙的模式可以说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商业模式。

  中国绝大部分手机利用Wap上网,但是Wap只占所有互联网不到1%的比例。Wap最大的瓶颈是用户通过Wap上网只能浏览Wap网页。联龙的核心技术就是转换,可以使所有的网页内容都在Wap平台上看见。利用这种转换技术,联龙很容易发展出一个任何手机都能预装的浏览器,而且这个浏览器目前还可以看PDF、Word文档等文件。

  但是,联龙目前所提供的技术只是一个暂时性的解决方案。将来3G以后,联龙科技肯定会转型。所以,联龙在数据转换的过程中,不断积累储存数据,建立数据库,为以后数据研究做准备。

  ChinaVenture:现在你个人在看什么方面的案子?

  陆景锴:最近节能方面的项目看得比较多。能源是全世界的一个问题,中国小的火力发电厂很多,污染太严重。年底之前,龙脉大概还会投资两到三个项目。

  龙脉希望把投资的公司能够扶持成为世界级的公司。比如说联龙,如果能把联龙的Browser(浏览器)和Mobile Search发展到全世界,完全可以挑战Google。

  ChinaVenture:YeePay听说2008年要上市?

  陆景锴:没有听说,我是YeePay董事都不知道要上市。

  电子支付市场有很多竞争对手,99Bill、ChinaPay等等。支付市场在中国很有意思,虽然门槛很高,但是竞争对手也很多。龙脉选择YeePay也是希望在高门槛的前提下,YeePay能够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从技术角度来讲,YeePay是我们看到最棒的。

  创业者不一定要极聪明,但是一定要有智慧

  ChinaVenture:和创业者谈项目的时候,最喜欢问什么问题?

  陆景锴:我问问题比较即兴,看当时的人和情况。有时候,我甚至会问一些看起来不着边际的问题。比如我会问,如果你创业成功成为中国的Google,身价20亿美元,你会做什么事情。通过这些问题,观察创业者的反应,我可以了解他的应变能力、世界观、心态、长远的思路等等。只有这样,我才可以了解创业者的内心真正想法。

  ChinaVenture:投了这么多项目,最喜欢什么样的创业者?

  陆景锴:第一,创业者要有激情。不要为融资而创业,不要为发财而创业,也不要为创业而创业。创业要有一个好的原始出发点,否则创业过程中容易目光短浅,看不到长远发展。

  第二,创业者要有相当程度的道德水平,不只是诚信。很多不在法律禁止范围的事情也是不能做的,这是很多创业者的误区。但是太高的道德水平不能够适应中国当前的激烈竞争。所以,创业者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我们认为,龙脉投资的创业者不一定是一个极聪明的创业者,但一定是一个有智慧的创业者。有智慧不等于聪明。《阿甘正传》里的阿甘,绝对不能说聪明,但是凭借着母亲教授的一点智慧,他可以行走天下。阿甘拥有的就是智慧。

  风险投资人20%到30%的案子都是投资熟人或者熟人介绍的公司。投对人就已经投资成功一半了。陌生环境下认识的人,项目审批过程会比较长。除了要审技术层面、市场和产品等等,还要审这个人和这个队伍。而且我们不光和创业者接触,我们还会和他的同僚、家人接触,从侧面了解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