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饮水机一年空耗58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3:2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一台饮水机,每年待机耗能300度,用户每年为此要支付144元的电费;以目前全国饮水机4000万台左右的保有量计算,仅此一项,每年的用电能耗就达120亿度,电费支出则高达58亿元。

  中国电器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突破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音说,饮水机、电热水器等各种各样的电热产品在空无一人的家庭或办公室里反复启动,空耗电能,不仅增加了家庭或办公成本的支出,而且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突破公司研发人员的实验表明:当饮水机将一桶水加热完毕后,让其处于24小时连续工作状态,其结果表明,功率为600W的冷热两用饮水机,耗电1.2至1.7度。而市场上的节能

冰箱每天的耗能仅0.4至0.5度,饮水机的耗电量几乎是电冰箱的4倍。

  林海音说,造成这些浪费的原因主要还是重视不够,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待机耗能所造成的巨大浪费,更没有养成随手关机的习惯。但林海音同时也承认,要养成这样的习惯亦非易事。因此,11月中旬,突破公司研制并推出了一种针对饮水机等电热设备节能的新产品,并命名为“饮水机电子节能器”。该产品通过一个装有微电脑自动控制装置的插座,可根据用户的起居习惯或办公场所的工作时间,通过七种人性化的时间段设置模式,自动控制通断电时间,减少不必要的通电耗能。实验表明,该产品最高节电能力可达67%。J165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