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东省审计厅严抓审计纪律 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06-11-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53 审计署网站

  近年来,山东省审计厅始终坚持把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加强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长抓不懈,毫不放松,强化监督,注重实效,取得明显效果。

  把思想教育作为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加强机关廉政建设的重要基础。该厅着眼于审计人员的思想工作实际,坚持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加强党纪国法教育,使审计人员增强法纪观念和廉政意识,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争做守法廉政楷模;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使审计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正确看待和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奉献与索取的关系,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

  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机关廉政建设的重要保障。2002年以来,该厅先后建立实行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的规定》、《重大事项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中共山东省审计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暂行规定》、《山东省审计厅聘请外部专业人员参与审计管理办法(试行)》、《山东省审计厅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为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加强机关廉政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监督落实作为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加强机关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针对审计工作特点和实际,该厅重点抓好审计组廉政纪律落实,规定审计组实行“一公开、三承诺”。“一公开”,即在实施每项审计时,以书面或其他形式,向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依据、审计范围、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和审计工作纪律,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通知书时附发审计组廉政规定,自觉接受监督。“三承诺”,即承诺依法审计,客观公正,把一切活动置于宪法和法律法规范围之内;承诺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使审计真正起到服务于中心,服务于管理,服务于发展的作用;承诺廉洁从审,树立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审计组在现场审计期间向被审计单位公示审计纪律,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按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暂行规定》的要求,每年组织一次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严格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同时,将审计机关的职责、法规、政策、工作程序、审计纪律等能够公开的内容通过新闻媒体或其他形式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把合理有效的方式方法作为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加强机关廉政建设的可靠途径。该厅坚持报送审计制度,在济南市区的单位一律实行报送审计,既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又促进廉政建设;实行交叉审计,增强审计的独立性;进一步落实审计廉政回访制度,做到审计组“审”到哪里,廉政回访就跟踪监督到哪里。去年7月份开始,他们实行了审计外勤经费自理,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一切经济联系。为保证该项制度落实,由厅纪检组负责进行审计回访,定期检查审计工作纪律执行和审计外勤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对违反规定的有关人员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责任,树立和保持良好的行业形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