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叙利亚汽车市场有待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34 国际商报

  叙利亚汽车制造业一直以来是个空白,主要依靠进口来满足市场需求。据业内人士估计,每年当地对新轿车的需求量约为43000辆,皮卡、轻卡和重卡共约11000辆,其他车辆如吉普车、MINIBUS等的需求量约为2000辆,总计为56000辆。在中国汽车大举进入当地市场之前,2003年叙利亚低档轿车的进口主要来自伊朗、罗马尼亚和俄罗斯,中低档轿车则以韩国和日本汽车为主,如起亚、大宇、现代和丰田、马自达等。进口卡车主要为日本的马自达和韩国的大宇、起亚、现代等。

  市场消费与进口关税

  叙汽车消费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该地区生活水平参差不齐,由于整体生活水平偏低,汽车消费以中低档车为主;消费者对产品的价格较为敏感,更注重实用性,而品牌的忠诚度较低,对汽车的安全性和排放标准均无强制性的要求;代理商对消费者主要采取分期付款方式,以此作为促销手段,鼓励提前消费;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消费者的汽车消费意识和基础并不弱于经济发达国家,总体市场容量不大,但市场潜力良好;农业在其经济发展中占据相当比重,所以轻卡市场潜力不容忽视。

  叙利亚政府原来将轿车作为高档消费品,将卡车作为生产必需品,为此在政策上对前者以高关税来限制,后者则享受低关税待遇。随着改革进程的逐渐深入,经济状况好转,以及政府鼓励投资政策的陆续出台,从2005年6月起政府全面调整了汽车消费政策,主要内容有:

  轿车关税排气量为1.6升及以下的关税为40%(原为145%);排气量大于1.6升的为60%(原为255%)。新汽车零配件进口关税为20%至45%,旧汽车零配件进口关税为5%至15%,并允许进口汽车壳体。

  轿车消费税排气量为1.6升及以下的为30%(原为15%),排气量大于1.6升的为40%(原为15%)。

  首次在交通局登记的

新车还要交纳额外登记税,排气量为1.6升及以下的为10000叙镑,排气量为1.6升以上的为25000叙镑。

  环保税(新增)这是一项按年计费的税种。

  卡车关税各种轻型卡车的关税为18%;重型卡车28%至40%。

  此外,根据2006年6月颁布的新规定,公共运输工具为10%,大客车关税为30%,中型客车关税为40%,小型客车为50%,皮卡为40%,工程车关税为10%至15%,农用车关税为5%。

  叙政府也在积极发展本国汽车工业,主要通过与外国公司合作建立汽车组装厂,其中与韩国KIA公司和伊朗Huodru及Saba的3个合资轿车项目已获得批准。

  扩大市场份额面临机遇挑战

  经过两三年的铺垫,中国汽车从2003年开始全面大举进入当地市场,目前几乎涵盖所有具有自主品牌的轿车和卡车,包括

奇瑞、一汽(包括夏利、FAW)、吉利、通田、福莱尔、长安、跃进、哈飞、松花江、东风、江淮(JAC)、江铃(JMC)、昌河、福田、长城、东南、中华、东方红、时风、天马等。此外,宇通客车和苏州金龙客车也于近两年开始进入叙市场。据海关统计,2005年我对叙汽车(包括汽车底盘)出口数量和金额分别为31274辆和11676万美元,比上年分别增长了63%和60%。我对叙
汽车出口
金额首次超过1亿美元。此外,2005年我对叙零配件出口1027万美元,比上年增长了65%。目前,叙利亚已经成为我国民族汽车的重要出口市场之一,同时中国也成为叙利亚汽车进口的主要来源地,从数量来看,叙从中国进口的汽车已超过其汽车进口总量的一半。

  中国汽车企业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年内取得这样的业绩,除了当地市场机会多外,主要还有以下原因:

  我国汽车产品价格低,契合当地的市场消费心理。当地的消费水平低,个人难以承受昂贵的汽车购置费,这也是低价微型车广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

  选择当地有实力的代理商。奇瑞和哈飞,一汽(包括夏利、FAW)和昌河,长安、吉利和跃进等分别由当地3家颇具实力的公司代理销售。这几家公司在当地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销售网络,且十分重视广告宣传的作用。奇瑞和哈飞的代理在全国主要销售点均设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中心。吉利、长安、跃进的代理,为了提高产品知名度,在当地的DM报纸上整整做了两年的广告。在当地足球赛现场,也能经常看到吉利、长安、跃进汽车的广告牌。

  虽然中国汽车在当地市场取得了一定的业绩,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轿车产品的竞争力有限,档次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中国轿车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低端产品市场,汽车配置低,在中端产品市场只有凤毛麟角的品牌能有立足之地,整体实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产品质量上,中国汽车的返修率仍然偏高,尤其是发动机性能还存在一定欠缺,耐用性要差一些。这可能与其还不适应中东地区炎热的气候有关。

  配件供应问题。中国汽车配件不仅价格偏高,而且质量不稳定。

  企业在当地市场的经营发展缺乏长远规划,市场投入不够,品牌影响力有限。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中国汽车是后来者,当地市场消费者对中国汽车普遍缺乏了解。要进入新市场,就必须立足于长远发展,首先要对市场进行深入调研,并制订出一套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包括产品定位、品牌形象等;其次需要一定的市场投入作为保障。目前市场调研工作还未引起我汽车企业的足够重视,在价格上主要采取低价策略抢占市场,在扩大知名度上虽也下了一些功夫,但忽视了如何树立和提高产品美誉度以及品牌整体形象这一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问题。

  过分倚重代理商,尤其表现在售后服务方面。我国汽车出口企业普遍存在重销售轻服务问题。目前某些品牌在当地市场已经建立了固定的技术服务站,帮助代理商培训技术人员,解决配件供应问题,以及汽车日常维修中的难点问题。一些品牌只是定期派技术人员提供服务,而其他企业几乎是不管不顾。虽然当地代理商自身都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但技术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加上他们对中国汽车的特点缺乏深入了解,所以维修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无法达到应有水平,难以满足实际需要,进而影响到整车销售和品牌形象。

  国内企业之间相互竞争激烈,在价格上缺乏“话语权”。由于中国汽车产品的差异化不大,几乎处在同一档次和水平,且由不同代理商代理销售,所以当地代理商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常对中国公司采取压价等手段,迫使我公司降低整车和零配件价格。我汽车企业面对有限的重叠的目标市场和客户,而不得不接受代理商的不合理条件。

  远洋运输问题。一方面,由于运力紧张,部分中国企业经常由于不能按时找到合适的滚装船以至延误交货时间。另一方面,企业因出口数量未达到一定规模,难以承担滚装船的高额费用,不得不转而与其它货物混装运输。此外,由于出口数量的不确定性,我国汽车出口企业无法通过与航运公司签订长期协议而享受到优惠的价格。

  转变经营观念提升售后服务

  汽车工业的发展是一个知识和技术积累的长期过程。根据国际成功经验,虽然各个企业相互之间存在竞争,但联合和合作更是发展主流,大家相互融合和引进对方的优势技术,甚至共同开发同一汽车生产平台以谋共同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应全面整合资源,使我国汽车工业彻底改变单一企业规模小、低水平重复投资的局面,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转变观念,加强国际营销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其它商品不同,汽车的营销有其独特性、专业性、且地域性强。目前中国汽车企业还缺乏必要的国际汽车营销经验,基本上还处于打“游击战”的阶段,缺少系统和完整的营销策略,品牌意识差。因此,企业要转变经营理念,有计划地建立专业化的国际营销队伍,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

  由于出口市场的气候、地理和路况等条件与国内相差较大,所以中国企业应借鉴国际大汽车公司的经验,在产品研发上不仅仅是简单地增加或减少某些配置,而要针对不同的市场相应地开发出不同的技术和装备,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竞争力。

  加强售后服务水平。不同于普通的日常消费品,做好汽车出口的售后服务非常重要。尤其是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技术和质量还不是很过关,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故障,足够的配件供应和及时的维修服务就显得颇为重要。目前,除个别汽车出口企业在当地长期派驻技术人员外,其他主要依靠代理商负责售后技术维护。而当地技术人员对中国汽车技术的了解程度不够,维修能力有限,对一些技术问题还无法解决,这就需要我汽车企业建立一套系统的售后服务体系,确保当地消费者能得到良好的服务保障。

夏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