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屠光绍:证券市场支持非公经济不仅限IP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陈黛

  为鼓励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有望得到实际解决。

  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论坛会议上表示,证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为非公经济服务,这包括目前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更加适合非公经济的激励、约束、并购和退出机制等。

  屠光绍表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支持,并不仅限于IPO的机会,还包括在发行机制、企业并购机制等方面的公平。同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也表示,银行部门将改变观念,“一定可以为小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

  据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介绍,在2005年7月,

银监会颁布了《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指导意见》之后,小企业融资难的状况有了一定改善,但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仍然贷不到款。“上海近年获得各种融资担保贷款的中小企业不足2000户,仅占中小企业总数的千分之五。” 保育钧说。

  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商业银行实行严格的贷款责任追究制,而且贷款工作中又缺乏必要的激励机制,信贷人员会认为向民营企业放贷责任巨大,宁肯慎之又慎,也不愿意冒险。

  同时,民营企业存在着的治理结构较差、社会信用较低等自身原因,也让金融机构尽量规避。“但是现行金融体制不健全、政策趋向偏颇明显、贷款担保难落实、融资成本较高等体制性原因是必须正视的。”这位人士表示。

  除了银行和证券领域的融资渠道,财政部方面也表示,对非公经济的支持力度将逐步加大。财政部企业司副巡视员刘丽娜在会上表示,依据《中小企业促进法》和“非公经济36条”,财政部已经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2006年中央财政安排支持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达30亿元。财政部还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中增加了对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机构的支持内容。

  刘丽娜透露,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财政部将鼓励区域性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发展,研究建立对担保机构新增的贷款担保余额、风险损失等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补助机制,探索建立中小企业间的联保、互保制度。

  去年起,财政部还加强了对担保机构和创业投资发展的支持,并正在研究制定鼓励创业投资的税收政策和对创业投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扶持的政策。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