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业部财政部二次摸底 化解乡村债务悄然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8:0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席斯 北京报道

  由财政部和农业部牵头的关于中国乡村两级债务债权调查以及清理化解工作,目前正在低调进行中。

  因为1999年首次清查数据以及后来的调查差额巨大,故而此次调查的准确性令人关注。“为了避免得出的数据遭到质疑,这次农业部和财政部在不动声色地开展工作,”一位政府研究人员说。

  农村税费改革向纵身推进、新农村建设试点运作、“撤乡并镇”将近尾声、“乡财县管”试点已拉开序幕,一系列农村综合改革进行到这一步几乎遇到了同样的一个障碍:巨额乡村债务。

  10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清理化解乡村债务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6〕86号,以前简称《意见》) 发布,并指出“制止新债、摸清旧债、明确责任、分类处理、逐步化解”的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化解工作进展缓慢。

  沉重的乡村债务影响着基层政权组织的正常运转,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并成为诱发农民负担反弹的严重隐患。

  有多少 有多复杂

  清理核实,锁定债务数额是解决乡村债务的首要工作。

  农业部1999年的统计表明,全国乡村两级债务共计3259亿元,但这个数字很快被其他组织和机构所质疑。

  国办10月发布的此份《意见》,要求对2005年12月31日以前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形成的债权和债务,进行全面核实,分类清理。并按债务的来源和用途,逐笔登记造册,建立债务台账和债权债务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

  据财政部和农业部官员透露,目前调查工作还没有真正开始,工作意见还处在向地方转发当中。

  “新的数据还是靠地方自己摸底,核实、分类,然后上报,我们不会下去调查,查也查不清楚,新的数据是在1998年数据的基础上累加之后7年的债务增长额。”财政部农业司税改办官员对记者说。

  “现在部分省市都选出试点县乡集中力量化解债务,到今年底还会清理一部分,摸底工作可能从明年开始,一是提供了经验,二是债务总额又少了一部分。”社科院农村发展所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

  中国现有4.6万多个乡镇财政,乡镇财政债务问题主要集中在中西部经济不发达地区,呈现越往西越严重的态势。而且乡村债务的覆盖面广,几乎是乡乡有债,村村欠钱。保守3200亿元的基数,使得债务负担愈加沉重。

  而且,乡村债务的增速居高不下。有专家估计,2004年中国仅乡镇一级债务就以每年200亿元的速度递增。而不良债务比例近60%的数字,更是让地方政府和领导对化解清理工作不愿过问。此外,乡村两级大量的集资借款,其借贷利率一般都在15%以上,有的甚至高达20%~30%,远远高于国家正常利率。

  “县一级负债情况还好些,乡村一级想搞清底数太难,债权人结构复杂、账册混乱、债务人无法界定清楚”安徽省财政厅的人士对记者说。

  试点是否走样

  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彻底清理乡村两级不良债务的通知》(国办发[1999]40号),其旨意就是希望在摸清底数后进行清理化解,但这一任务到今天仍没有完成甚至还没有真正开始。

  例如,湖南省委、省政府在2000年提出了县乡村“五年还债”的目标,时间过去了6年,不仅旧债无减,反而新债激增。

  1999年的调查清理工作由农业部牵头,而在清理化解工作上农业部因没有调动转移支付和各项减免的权力而不了了之。

  此次《意见》则明确了财政部的角色,“重点研究防止新债、摸清底数、分清责任、分类处理、逐年化解等措施,研究起草清理化解乡村债务配套文件”,由财政部牵头,农业部参与。

  不过财政部目前只是拿出了指导性意见,“不论从总体债务数额还是分类情况,乡村债务都太复杂了,我们只能通过出台指导性意见并在试点地区的化解清理工作总结经验,为日后出台具体化解方案,并在全国实行做准备。”财政部农业司税改办人士对记者说。

  财政部的指导意见给出了一个化解债务工作的原则:优先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债务,把确属因用于乡村公益事业而造成对农民个人、乡村干部、乡村工程业主等个人债务的化解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但实际操作中会出现很多无法预料的情况。

  许多地方简单通过账面将乡村两级合计债务减去合计债权得到账面净债务,并报入化解成绩中,造成实际净债务和账面净债务不符。

  河南杨垒镇去年进行的化解试点共化解掉2189万元债务,化解率达65%。其中有1532万元是超时效的银行借款,“这些本该由银行来核销的债务,却被试点工作组给‘越俎代庖’了,工作组开个会就把我们的债务核销了,根本不通知我们。”乡里农村信用社的人说,还有当地银行的人表示不承认债务核销。

  中央是债务终结者?

  安徽省去年选择10个县进行债务化解工作试点,并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办法,“主要采取核销、盘活、对冲等措施,达到了10%的化解率”,安徽省财政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去年考核的结果是,9个县得到表彰,并获取总额几千万元的奖金,奖金被要求必须用于化解项目上。今年安徽省继续增加14个县进行试点,据说奖金将会更多。“这种考核激励机制其实就是一种政府对乡村债务的补贴形式,可以看出国家对清理化解乡村债务的一个基本态度。”社科院农村所一位研究员说。

  地方都有一种期待:如此庞大而且年久的债务根本无法还,最终还是会由政府转移支付来全盘解决。在地方的这种心态下,财政部和农业部只能欲言又止,只好闷头先试点,内蒙古自治区一位地方官员认为,这么多的债务除了中央没有其他组织和人能解决。

  农业部财务司一位官员认为,摸底数字出来后,也不会公开,如果一旦传出通过国家财政解决这一债务的消息,势必会带来更多麻烦,“那乡村报上来的债务数额岂不增长更快”。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