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人大监督国资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2: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11月14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扩大会议,听取上海市政府关于本市国资国企改革问题的汇报。

  上海市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各专门委员会贺工作委员会成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了这次扩大会议。上海市分管国资工作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在会上专门作了相关工作汇报。

  “在对国资改革问题上,人大要真正起到监督功能。”一位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指出,今后人大应更好地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权,把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等总体方案和重要情况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

  不仅如此,上海市人大还将加快启动制度建设,规范国资重组工作。

  自10月下旬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小组向外界透露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副主任吴鸿玫被要求“协助调查”后,上海国资重组问题陡生悬念。

  今年年初,一系列国资改革进入上海市国资委议程。从目前的推进情况来看,一些重组已经完成,如海立划归电气、家化划转大盛、日化划转金山以及光明食品集团的组建。

  现在看来,这些项目或许应该算是“幸运”的,另外一部分正在推进或即将启动的国资改革项目却因此而前途难卜。

  按照上海市国资委年初的安排,轻工控股、华谊集团、纺织控股、国际港务集团、上海三毛等国企的重组都要走上“快车道”。不仅如此,年初的计划中还包括要启动7户国有企业的政策性破产项目。

  但可靠消息人士称,为了彻底查清国资改革中的非法交易问题,中央调查组已经勒令上海市暂停涉及到国资委审批的部分项目。

  此时,上海市人大开始介入。

  一位市人大代表在此次会议上表示,“如果真搞不下去,对整个层面的国资重组工作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这次会上传出的信息显示,与会者比较统一的声音是:国资改革要继续稳妥推进。

  “鉴于目前国有资产改革的全局性、重要性和国资立法的相对滞后性,进一步发挥人大在国资改革中的作用,使人大参与国资改革制度化、法制化、程序化,是非常有必要的。”上海市一位国资改革专家认为。

  此外,上海市还将出台相关措施,以加强国有企业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领导责任追究责任制度。

  其中将重点突出对违反决策原则造成重大失误、违反规定决定造成企业兼并破产、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投资担保、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造成资产重大损失或影响恶劣行为的追究。

  而在处理形式上,则将细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辞职、处分以及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的界限标准。

  上海市还将建立

审计局、组织部、纪委、监察委、国资委等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对国资改革加强“过程”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