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德铭表示发改委要为各种所有制提供公平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2: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 扬 张凤安 李 芃

  这是一场久违的聚会。

  在“非公经济36条”颁布21个月之后,才有了这次“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论坛”。

  主办者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和全国工商联。11月17日,南京金陵饭店云集了人们熟知的显赫民营企业家:郭广昌、段永基、刘永好、尹明善……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大会上说,非公经济人士是“改革开放后新的社会阶层”,“非公经济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位与会者说:“这是对我们民营企业家的一次集体鼓励和慰问。”

  大部分企业家代表都是在一周前才接到会议的邀请。此前他们被告知,这次会议的基调仅仅是回顾和展望。

  但直到开会前一两天,与会的许多企业家才发现,本次会议是“非公经济36条”公布以来,召开的层级最高的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大会。

  落实“36条”

  早在今年6、7月间,全国政协就有了召开会议的动向。其根源在于,“非公经济36条”的颁布,并没有解决宏观层面的认识问题。

  “需要有一次大会统一认识,向社会表明中央落实‘非公经济36条’的决心。”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说,“这一年多来的事实表明,民企的市场境遇并没有因为36条的颁布而有明显改善。”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单忠东认为,社会各界对于民营经济存在一系列的认识误区。

  在认识不统一的情况下,“36条”的落实自然没有了基础。国家发改委常务副主任陈德铭在大会上说,虽然有17个国家部委出台了22个落实“非公36条”的配套文件,但“进展不够快,力度不够大”。

  早在今年7月到8月间,全国政协组织了四个调查组,由四位经济委员会的副主任分别带队奔赴黑龙江、浙江、内蒙古、新疆,就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颁布一年来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从调研情况来看,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公布了民营企业可以进入的许多领域行业,但现在进入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在有些方面甚至存在与“非公36条”精神相抵触的地方。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向记者们强调的是,这次会议要讨论的是“一些容易逐渐解决的技术问题,比如市场准入、融资难的问题、公平待遇问题等”。

  所以,除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工商联的头脑们到场之外,财政部、科技部、国家税务总局、银监会都有要员出席。

  坐言不如起行

  “对待‘非公经济36条’的态度,已经到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时候了。”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胡德平在发言时说。

  “非公经济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的门槛上。”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加大,非公经济的低成本扩张之路已走到尽头;另一方面,WTO五周年之际,非公经济和国际同行的竞争已经被直接推到前台。

  其中,市场准入问题,是民营企业家们反映最多的。厉以宁、吴敬琏等经济学家指出,非公经济所面临的“看得见、进不去、一碰就破裂”的“玻璃门”困境,深层次原因就在于政府职能未获得根本转变。

  吴敬琏在发言中直陈:“非公经济固然缺乏政策支持,但关键还是欠缺一个公平竞争的法治的市场环境——这需要加快政治体制改革。”

  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胡德平说,“民营经济的诞生不是‘原罪’,它本应该早生十年、二十年。它的第一桶金,我们应该进行客观分析,还应经常反省,我们给它的奶水是否充足,对它的学前教育是否及时。”

  “如果我们不想再用一千万件衣服换取欧美国家一架737级别的客机,就应多多研究一下民营企业在机会成本面前的取舍。”胡德平认为:“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是对我国整个改革开放事业态度进行衡量的重要标准之一。”

  国家发改委常务副主任陈德铭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决不能作为权宜之计。这不仅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他表示,发改委要从单纯为公有制经济提供服务,转向为各种所有制提供公平的服务。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建议,由国家发改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全国工商联组成一个独立审阅机构、建立听证制度,排除部门利益可能的影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