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南亚升温中国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4:16 第一财经日报

  郭继光

  “我一直在欧洲和美国工作,不过一去中国,就喜欢上了那里。”李慧萍(化名)说。

  李慧萍是新加坡人,在美国接受教育,目前在一家跨国公司的中国分公司任高管,最近回新加坡休假。她说:“中国的蓬勃发展让我惊叹。我觉得有一股力量在推动着我,让中国成为我工作的最佳选择。我觉得,我的机会在中国,因为中国的发展是不可逆转的。”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日渐上升, 一股“中国热”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

  作为中国近邻的东南亚各国,由于历史和经济发展阶段相似等原因,对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一直心存忧虑,“中国威胁论”曾在该地区有一定的市场。东南亚国家对中国可能产生“威胁”的担忧主要来自经济方面:两者同处于发展中阶段,经济发展水平相近,出口和产业结构有很大的相似性,而中国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巨大的市场在出口和吸引外资方面都可能对东南亚构成激烈的竞争。面对一个正在发展且近在咫尺的政治经济大国,东南亚各国自感实力较逊、有些担心也是在所难免的。

  但是,随着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各个领域交往与合作的日益加深,尤其是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双方的互信与了解也在增加。通过强调自身的崛起对所有各方应该是“双赢的机遇”,加上开展商贸活动和睦邻外交,中国已经成功地开始消除东南亚人的惧怕心理。

  近年来,东南亚大多数国家在同中国的贸易中获得了顺差,这证明中国对它们来说是个慷慨的贸易伙伴。东南亚国家逐渐认识到,中国的崛起对周边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来说,是机遇而非威胁。在东南亚,从官方到民间,对中国的好感正在大大增强,“中国威胁论”开始渐渐失去市场,“中国热”逐渐在东南亚升温。

  比如,今年以来,在新加坡举行的各种国际会议和论坛上,“中国的发展”成为热烈讨论的话题。在9月举行的世界银行和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以中国为主题的几个论坛成为各界关注的中心;而在刚刚结束的由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举办的“环球企都”论坛,还专设了以“中国企业和全球化经济”为主题的国际华资企业分论坛。

  论坛、会议之外,东南亚各国的政界、商界和学术界也在热议中国。政治家们谈的是如何搭乘中国经济的顺风车,促进本国经济发展;企业家们则讨论如何投资中国、开拓中国市场,以及如何与中国企业合作共赢。“抓住中国机会”和“制定中国战略”已经成了此间商界的热门话题。

  东南亚各国媒体也不甘落后,新加坡的报纸、电视如《海峡时报》、《联合早报》、亚洲新闻台等都开辟了有关中国的专栏、专版和专题报道。目前,在新加坡每天都能看到对今日中国的报道、分析与评论;在马来西亚,为了满足国内民众了解中国的渴望,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最近设立了中文组,专门报道有关中国的事务。

  同时,“汉语热”也开始弥漫东南亚各国。在泰国、越南和柬埔寨,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汉语补习学校学习中文;在印尼、马来西亚等一些传统伊斯兰教国家,一些有远见的马来族父母也开始将小孩送入中文学校。

  胡欣·穆罕默德来自马来西亚,目前在新加坡的一所大学学习中文。他说:“毕业后我可能去中国攻读有关中国经济的研究生课程。周围的人以前谈论的是美国,现在都在谈论中国和中国经济。所以,不学习中国语言,怎么了解中国?”

  到中国去求学或工作的东南亚人,正在逐年增加。新加坡政府一直鼓励优秀学生到中国的大学深造,鼓励政府奖学金得主到中国的公司和新加坡政府在中国的机构实习。据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统计,到中国留学的新加坡学生人数,2002年为538人,2004年增至924人,去年约为1500人,估计今年将超过2000人,达到2002年的4倍。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