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高层更迭引发外界想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0:4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 廖奇)蒋洁敏上,陈耕退!前天上午,中国最大的能源巨头中国石油总经理易人。11月15日上午,中组部、国资委领导宣布:蒋洁敏接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陈耕不再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职务。尽管低调应对,但中石油高层变动消息还是很快为外界所知晓。

  由于这则人事任命只有短短数十字,但陈耕免职还是被不少媒体解读为承担一年前中石油集团旗下吉林化工双苯厂爆炸责任。去年11月13日13时地处吉林省吉林市的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连续发生爆炸后,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于力被立即免职,但此次事故影响巨大,外界对于中石油集团总经理、中石油股份董事长陈耕的去留猜测一直甚嚣尘上。

  对此,中石油方面昨天明确予以否认,昨天中石油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陈耕是因已到退休之龄而正常的人事变动,并非其他原因,并请记者不要多想。年届60的陈耕生于河北邢台农村,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系,在石油天然气行业有30多年的工作经验。在中石油内部,陈耕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安全生产,在公司内部素有“安全总裁”之称。

  一位业内人士昨天亦向记者透露说,在事故之前,市场就已盛传陈耕将离任,并可能进入国家发改委能源部门,协助制定国家能源政策,该人士认为,陈耕请辞后不排除会被调任这一部门继续发挥余热,现任国家能源办副主任马富才当年正是陈耕多年同事。

  相比陈耕,继任者蒋洁敏亦是老石油,除了其间外派青海锻炼几年之外,现任副董事长兼副总裁,职业生涯一直都和石油密切相关。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蒋洁敏接任有助于中石油未来的稳定发展。和前任一样,蒋洁敏在享受垄断带来的超额利润的同时,必须面对来自社会的问责之声:包括高企不下的油价,以及未来更多的社会责任。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