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收入分配:要让1.2亿人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7:46 第一财经日报

  郭晋晖

  在所有改革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许是最牵动人心的了。

  今年7月1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精心准备之后,终于下定决心从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入手,全面启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涉及1.2亿人的改革

  政府为这次收入分配改革定的基调是“少说多做”或者“只做不说”,因此它也被称为“一场静悄悄的改革”。但毕竟这是一场涉及1.2亿人的改革,相当于中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据

国家发改委资料显示,这次改革涉及的具体人员分布是:5000万离退休人员,3000万事业单位人员,3000万低保和优抚对象,600多万
公务员
及部分和军队有关的人员。

  此外还有一种分法:5000万和7000万。5000万是公务员工资改革必须覆盖的人群,包括机关事业在职、退休人员以及工勤人员;7000万是公务员工资系统之外的企业退休人员和城市低保优抚对象的总和。

  这种分法可以帮助理解此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设计思路:鉴于公务员工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力,收入分配改革选择了以此作为切入点和先导,但真正的重点是后面的7000万人,财政为其支付的成本也将远远大于前面的5000万人。

  “提低”成着力点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根本是对现有利益格局的调整,从而尽可能地实现社会的公平公正,这必然会触及既得利益者的“

蛋糕”,随之而来的艰难也是预料之中的。

  从7月1日起执行的一系列国务院文件的内容来看,“提低”(提高低收入者收入)和“扩中”(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是政策的着力点,而“调高”(有效调节过高收入)方面尚有待发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赵人伟从上世纪80年代起和同事李实一起研究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作了三次全国大范围的入户调查。他们的调查结果,至今仍是研究当代中国收入差距问题的重要数据。此次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系列政策时,相关人士也曾多次征求过赵人伟的意见。

  赵人伟认为,“提低”是最省力也是见效最快的措施,但前提是政府的财政收入必须保持稳定增长。相对于具体的措施,政府应该保持收入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同时要有配套措施并改变各部门只有分工没有协作的状况。

  配套改革主要包括统筹安排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健全完善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救助制度,同时,通过加强基础教育,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低收入群体的就业能力。

  这些改革举措大多写入了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意味着它们已被纳入了今后收入分配改革议事日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