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治中国 在多元利益博弈中靠近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7:36 第一财经日报

  赵杰

  历数这一部部重要的市场经济大法:物权法,起草近10年,6次审议,目前仍在酝酿过程中;反垄断法,起草12年,1次审议来年二审;企业破产法,起草12年,3次审议于今年8月27日终获通过。

  在改革开放以来若干年里,没有什么时候比今年,更让这些法律如此受关注。

  从民法典的立法中单列出来蹒跚起步到成型,又在这两年引来全社会“关怀”的物权法,终于从去年年末以来“违宪与否”的大论战中,步入稳健的程序。注重对私权利保护的物权法从住房、小区物业到停车位等的全面涉及,使其从一开始就为绝大多数人所关心,也正因为此,其对贫富群体的保护平衡性也格外成为焦点。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民征求意见的法律草案,短短数日意见收集达数万条。

  在争论近白热化的日子里,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的法律专家梁慧星指出,这部法其实不是保护开

宝马车和歧视拿讨饭碗的,而是讲求法律面前的人人平等,在现实条件下更有利于保护贫穷者。著名法学家江平也在公开场合表达同样的观点。

  今夏六审时,参与

物权法其中一个起草组的王轶等教授告诉本报记者,立法部门和学者一起就该法的进一步完善做了大量的论证工作。已有消息人士称,明年全国“两会”有望表决通过此法。

  旨在保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反垄断法,在过去的一年里同样在各种利益的博弈中跌宕起伏,如何规定行政垄断的问题以及如何设立执行机构的问题,一度引起立法机关和国家各部委、学者等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初审前有起草专家向本报记者表达由于看到法律草案中,行政垄断章节被删除的失望情绪之后,全国各个媒体予以集中关注。最后接受初审的草案上顺利看到了该章节,种种揣测方才风平浪静。

  就目前而言,未来究竟由谁来主持这部“经济宪法”的执行工作和怎样执行的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刚刚过去的几天里,有消息称将由国务院牵头成立专门的执法委员会来担任这一重任。但这一委员会成立后,如何划清行政与司法之间的关系?值得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关注。

  与前述学者相比,企业破产法起草核心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曙光或许应该松口气了。因为破产法于几个月前刚刚三审通过,将于来年的6月正式实施。李曙光指出,这部适用扩大到所有企业类型的企业破产法,让中国真正实现了“入市”。

  但是,在破产法通过的当天,李曙光告诉本报记者,这只是半部破产法,因为还有半部“个人破产法”尚待立法,这也将是他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之一。同时,这部法正式实施过程中诸如执行等问题也尚待探索。

  几部法,通过的与尚待通过的,在新的一年里都将面临新的考验。但是,有一点值得肯定,就是所有的相关官员、专家和普通民众都在努力推进市场经济的法治化。我们有理由相信:法,终将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主宰平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