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华盛顿感受中国大国责任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7:31 第一财经日报

  利益与威胁在国际政治中无所不在。但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独辟蹊径,以和谐外交纵横各国,凸显出大国的责任意识。

  2006年4月,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是中国外交中的一件大事。4月18日,本报记者从华盛顿告诉读者《全美国都在等待胡锦涛到访》,3天后,该记者从现场发回报道,直击胡锦涛与布什会面。报道中,美国强调中国作为国际新体系中的“利益相关者”之重要地位。

  而此前为胡锦涛访美做准备的吴仪副总理访美之行,本报也予以重点关注。本报华盛顿记者在4月7日、11日、12日、13日对吴仪在美的商务之旅进行了全程现场报道。吴仪在美的采购大单,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市场艳羡不已。

  危机处理更能凸现中国影响力。伊朗与朝鲜核危机是过去一年国际政治中的关键词。秉持和平谈判处理、坚持核不扩散原则处理上述两大问题的外交战略,让中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敬。

  3月2日,本报独家专访了时任伊朗驻华最高外交官哈德·阿萨,刊发了《解决核问题,一小时都不能耽误》的重头报道。

  10月9日,朝鲜悍然进行核试验,国际社会一片哗然。次日,本报立即独家从核试验对东北亚金融、证券市场影响进行详尽解读,向投资者释放相关信息。而在随后一系列对中国处理朝核危机的举措的报道中,都可以看出中国作为处理朝核危机主导角色所发挥的作用。

  11月3日,中非高峰论坛召开,同日,本报特别报道《中非共赢》展现了一个在50年间,贸易额跨越近5000倍,已达500亿美元的中非市场。在高峰论坛期间,本报的系列报道,充分展现了中国与非洲在政治、经贸方面的新型战略关系。

  此外,美国新任财长保尔森的访华之旅,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机制的启动,以及IMF增加中国投票权等等,都从侧面反映出中国正式登堂世界经济领导者行列的姿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