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与印度:私人股权投资新乐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7:09 第一财经日报

  丁瑜

  近年来全球私人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持续升温,投资笔数和投资额都在上升。在这一进程中,越来越多的私人股权投资把目光投向了发展中的亚洲,尤其是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

  私人股权是一个广泛投资形式,对一项股权无法在公开市场自由交易的资产进行任何形式的股权投资都可以称为私人股权投资。

  中国和印度具备了通往繁荣和成熟的经济的一切基础,两国在海外市场上的地位也正在变得举足轻重起来,全球的投资者纷至沓来。仅在今年的上半年,外国投资者在这两个国家就投入了相当于30亿美元的资本。中国和印度已然成为私人股权投资的炙手可热的新乐土。

  汤姆森金融公司(Thomson Financial)研究数据表明,2006年初至今(截至11月6日)私人股权在亚洲的投资中,印度、中国内地、

澳大利亚分列投资总额的前三名,投资总额分别为21.775亿美元、12.5545亿美元和8.9818亿美元。其中,印度和中国就占亚洲吸收私人股权投资总额的六成。

  中国内地的私人股权投资一直在稳步增长,2002年至今投资总额一直保持在10亿美元以上的水平,去年更是达到了16.9573亿美元的高点,今年仅前三个季度投资总额就达到了12.5545亿美元。中国内地在全球私人股权投资排行榜上排名第六位。

  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市场和创业精神对于直接投资来说都是十分必要的,因此在国际私人股权投资的眼里,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机。今年5月份彭博社有报道称,由于股权收购公司更加看好经济增长以及股市反弹让公司实现获利,中国今年可能吸引数十亿美元的私人股权投资。绿城中国控股、银泰控股(Intime International Holdings)、金山软件为中国今年初至今最大的三桩私人股权投资项目。

  印度近年来也成为受到私人股权投资青睐的另一个市场。2002年至今投资总额大幅增长,尤其是2006年初至今,投资总额一跃而超过了中国,达到了21.775亿美元,其中来自国外的投资就有18.37亿美元之多。印度的Ansal Properties & Infrastructure, Ltd.以39886万美元的投资总额成为2006年初至今亚洲最大一笔私人股权投资项目。

  德州仪器传感器与控制器部门于4月底被私人股权投资公司Bain Capital以30亿美元收购,并因此组建了一个全新的独立公司森萨塔科技(Sensata Technologies Inc.),这也是今年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一宗私人股权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