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三季全球并购超2.5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7:05 第一财经日报

  丁瑜

  2006年前三季度,全球并购(M&A)市场总量仍持续增长。根据汤姆森金融公司(Thomson Financial)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球并购总量超过了2.5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

  高盛获并购财务顾问第一

  前三个季度,有买方财务支持的收购兼并额达到了创纪录的4619亿美元,占全球收购兼并总量的18%,比去年同期创下的2298亿美元的纪录翻了一倍还多。这一数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史上最大一笔收购——321亿美元的HCA收购案和最大的一桩高科技收购——175亿美元的Freescale Semiconductors的收购案。

  高盛以7571亿美元的业务总额稳居全球收购兼并财务顾问的榜首,排名二、三位的是花旗(7142亿美元)和摩根大通(6599亿美元)。

  汤姆森金融公司基于Freeman&Co的方法论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收购兼并顾问机构的收费增至218亿美元。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的182亿美元增长了19.9%。高盛位居第一,为14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为12亿美元,摩根大通为9.2亿美元。这一费用在美国也由去年同期的75亿美元提高至95亿美元。

  金融领域最活跃

  在Banca Intesa376亿美元并购Sanpaolo IMI的推动下,金融领域成为今年前三个季度收购兼并中最为活跃的部分。这一部分的并购总额是42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4%。

能源领域紧随其后,总额从2005年同期的3283亿美元增长至今年的4021亿美元。原料类并购位居第三,较2005年同期增长了105%。

  美欧升温日本降温

  已公布的针对美国公司的收购总额超越了1万亿美元的里程碑。2006年前三个季度,已公布的针对美国公司的收购总额增长了26.2%,由2005年的7931亿美元一跃而过1万亿美元。这一增长归因于电讯及原料行业交易额的显著增长,两者都增长了一倍多。

  前三季度,欧洲已公布的并购总金额近1万亿美元,这比2005年全年的8713亿增长了15%。受益于SanPaolo IMI/Banca的376亿美元的并购,金融行业是欧洲并购中最活跃的部分,共计803桩交易,交易额达1817亿美元。

  与2005年同期的增长趋势相反,日本的收购兼并下降了35.3%,由1262亿美元减少至818亿美元。尽管交易额减少了,但是交易笔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中国印度被看好

  日本以外的亚太地区已公布的收购兼并活动前三季度为18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8%。交易量也由去年的4863笔增至今年的5011笔。

  金融领域在并购热潮中扮演了领导者的角色,交易金额将近490亿美元,占交易总额的26.8%。电讯领域交易额250亿美元,能源领域为220亿美元,分别占交易总额的14%和12%。

  印度的交易额在亚洲各国家和地区中最高。投资者最看好印度,共887桩并购交易,交易额303亿美元。中国内地以280亿美元,1304桩交易紧随其后。中国香港则以248亿美元,550桩交易位列第三。

  2002年以来,以亚洲的公司为目标公司的收购正在持续增长。2006年至今,在以亚洲的公司为目标公司的收购中,中国内地和香港分别以254.856亿美元和247.105亿美元的交易总额名列第三和第四位。澳大利亚仍位居榜首,交易额为896.594亿美元,韩国名列第二,交易额为317.589亿美元。

  亚洲(除日本外)的十大并购项目,与中国相关的三个项目榜上有名,分别是投资团37.8亿美元投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化青岛分公司35亿美元并购俄罗斯OAO Udmurtneft,中海油26.92亿美元入主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NNPC-OML 130)。

  插图/苏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