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蔡国强:爆破出来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6:52 第一财经日报

  曹俊杰 陈建锋

  艺术领域顶尖杂志——英国的《艺术评论》10月号上,按惯例评出了全球艺术领域年度影响力100人,蔡国强与艾未未、侯翰如一起,成为入选的三位中国艺术家之一。

  对于艺术家蔡国强来说,生活中的任何东西都能成为他艺术创作的工具。拿画布到岩画上去拓,拓完后再顺着那些痕迹用火药爆炸;又如取海边的礁石、榕树的树根拓片,然后重组形象。他喜欢把一种自然的力量融入自己的作品,按照他自己的解释就是:大自然的力量使得艺术的有限变为无限。

  从上世纪80年代起,蔡国强一路从

福建泉州到上海、到日本东京、再到美国纽约,从群展到大型展览、个人展览,从画廊到著名博物馆、公共机构,20年来他已经成为当代艺术这个国际圈子中最耀眼的“中国明星”。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屋顶花园是纽约最为著名的观景平台,同时也是知名艺术大师展示自己的设计、创作雕塑作品等的大型展台。今年4月24日,蔡国强的名为“透明的纪念碑”的个人主题展览登上了这座艺术界著名展台展览。这也是大都会博物馆有史以来第一位中国艺术家的个展。

  在长期的艺术创作中,蔡国强逐渐找寻到一条适合自己、也可能是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西方,我发现不管他们的艺术家多么前卫,他们的基础还是建立在自己的文化传统上的,他们的文化从古希腊到古典主义一直到当代,都在一条线上,所以我认为,一个年轻艺术家要有文化的养分,就要对中国文化传统和现实有认识。”而在48届威尼斯双年展上获得大奖的《威尼斯收租院》则是把中国60年代最重要的革命宣传艺术品制成了现代雕塑,直接搬到威尼斯的展览上。而火药,这个中国古代文明四大发明中的一种,也成为蔡国强最为喜欢的一种创作材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