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战略投资者大举入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6:03 红网-湖南日报

 

  今年头7月,引进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同比增长45.2%、上亿元的内资项目124个

  本报8月19日讯(记者 唐爱平 实习生 刘杏华 汪琳)坐落在长沙市雨花区环保产业园内、占地300亩的美的三湘汽车工业园,目前已初具规模,9月份可望正式投产。由于产业方向明确,政策扶持有力,服务环境趋好,我省战略投资者的引进逐渐步入佳境,给新型工业化发展增添了活力。

  今年1至7月,全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项目450个,其中,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61个,同比增长45.2%;全省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71个,同比增长65%。湘投国际、五凌电力、博世增资、泰置业、购宝乐商业等一批大项目的外资到位使我省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在内联引资方面,1至7月全省引资项目1554个,其中合同引资上亿元的项目达124个。一批重大战略投资者的进入,促成了一批优势产业的成长,推动着我省新型工业化加速前行。

  战略投资者踊跃入湘,得益于我省所采取的积极措施。今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指导意见》及《“十一五”期间湖南省引进战略投资者产业发展方向与重点》。在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和改善环境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在产业引导上,提出引进战略投资者主要集中于装备制造、原材料、高新技术、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现代服务业、交通电力和文化旅游等7大产业。其中制造业被列为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主攻方向,从而成为我省引资的龙头。1至7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7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39.57%;内联引资,制造业引进资金也占了全省引资总额的34.3%。

  国土、规划、建设、工商、海关、税务、商检等部门,根据项目情况实行“一项一策”的个性化服务,并在土地使用、企业注册、货物通关、地方税费、财政等方面对于引进战略投资者给予支持。同时,各市州强化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政策支撑。如长沙对于战略投资项目实行优先安排土地的优惠政策,保障企业用地要求;转让国有优质股(产)权,引导优势企业与战略投资者强强联合等。湘潭把引进能起带动和支撑作用的战略投资者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在推动企业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坚持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产业优势。

  我省还建立了引进战略投资者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问题一事一议,专题调度,进一步优化了投资环境。各部门和各市州也根据自己的特点制定相关的服务措施。在长沙,今年专门为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办事开通了“绿色通道”。1至6月,该市累计引进外来资金27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9%;实际到位外资6亿美元,同比增长72.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