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永图:贸易摩擦并不是中国对外贸易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0: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接受本报专访

  反倾销措施政策允许 滥用才是贸易保护 经济全球化不是完全一体化 需保持自我

  尹婕

  “要营造更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我们还有很多值得重视的问题,需要澄清的认识误区。”随着中国加入WTO五周年的邻近,中国如何更好地应对经济全球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这样说。

  不要把

反倾销政治化

  问:近来,对外贸易中中国产品屡遭反倾销,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对此,您怎样看待?  

  龙永图:从贸易摩擦来讲,我们首先要看到贸易摩擦不是中国对外贸易的主流。的确,现在存在着一些反倾销、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的影响,但这不是主流,中国外贸20%-30%的发展速度就是很好的例证。前几年遭受反倾销的产品占整个出口产品的5%,5%不能算是主流。我们应该认识到,反倾销是一个贸易政策措施,不应该政治化。反倾销是世界贸易组织允许的贸易政策措施,对此,我们应有清醒的认识,反倾销不等于贸易保护,只有滥用反倾销才是贸易保护。中国也对外国的商品进行反倾销,我们不能在这个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因而,在反倾销的问题上,我们不能有一种中国产品四处受阻的情绪,这个情绪可能引起政治化的倾向,引起排外的情绪。

  尊重技术环保标准

  问:有观点认为,中国产品面临许多国家的技术壁垒,对中国产品的出口带来不利影响,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龙永图:这是一个技术标准的问题,确实,现在技术标准越来越多,质量的标准、环保的标准、劳工的标准等等,对这些标准,我们不应当采取对抗的态度,我认为,把技术壁垒换成技术要求更确切一些。就像参加奥运会跳高比赛,1.9米是一个最低标准而不是障碍,必须跳过1.9米才能获取参赛资格。满足国际的技术标准、技术要求,这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基本条件,是技术上的要求。关于环保标准和劳工标准,虽然世界贸易组织还没有达成协议,但是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执行环保标准和劳工标准。中国提倡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发展模式,就应该尊重和实行国际上的环保标准和劳工标准。一些劳工标准要求工厂在劳工宿舍、劳工食堂、环保、劳工工资以及使用童工等方面做出一系列的承诺,这些承诺虽然是一些外国企业和外国公司提出来的,但是我认为这代表了整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发展的趋势。所以,把这些环保标准、劳工标准当成阻挡中国发展和中国产品出口的措施来理解,这是错误的。

  营造良好开放环境

  问:您如何看待中国吸引外资的问题?

  龙永图:在这个问题上,很多人认为我们不需要外资,认为中国吸引外资多了。事实上,目前中国吸引外资只占GDP的3.9%,按人均计算仅为41美元,而发展中国家是100多美元,发达国家是400多美元。外资创造了3000多万人的就业,20%的税收,这些也是有目共睹的。此外,涉及到外资并购问题时,经济安全、政治安全、行业安全一再地被引用,不是说这些不能用,但是不能被滥用。外资中涉及产业安全、经济安全的,只是极少数,滥用将会对整个中国的投资环境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我们需要为中国营造一个良好的对外开放环境,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特别应当注意,不要把国际经济贸易关系政治化,否则,受伤害最大的就是我们自己。中国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经过那么多年的艰苦谈判,就是要把国际贸易关系纳入国际贸易组织的经济贸易规则的体系下,而不是造成两方面政治和外交的对立。把国际贸易关系政治化,就违背了我们加入WTO的初衷。当然,国际经济贸易政治化并不是中国单方面的问题,欧盟、美国把中国的

纺织品看成对他们的威胁,实际上是作为他们没有能力进行国内产业调整的借口,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反对。反对把经济贸易关系政治化,对内、对外都是一样。

  全球化不等于一体化

  问:您如何看待参与经济全球化与

中国经济主权之间的关系?

  龙永图:首先要澄清一点,全球化不等于世界经济一体化,我们参与的不是世界经济一体化,而是世界经济全球化。世界经济一体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想可能是100年、200年。中国不可能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丢掉自己的经济主权,在决定关税税率、银行利率等方面我们有自己的权利,并不因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或是参加全球化的进程而把这些权利丢掉。所以,中国是参与经济全球化而不是完全一体化,我们还必须保持自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