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工贸易企业步入转型升级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9:3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6中国(深圳)加工贸易与保税物流发展论坛开讲,有关专家指出加工贸易企业步入转型升级期

  【本报讯】(记者谭建伟王奋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加工贸易已经走过了低门槛、高代价的原始积累阶段,现在到了进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候。”在昨天举行的2006中国(深圳)加工贸易与保税物流发展论坛上,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司长何力说,国家对加工贸易的调整还会有进一步的举措。

  深圳加工贸易有20多年历史,以前以来料加工为主,现在已发展成包括进料加工在内的经营模式,深圳进出口贸易额大约70%来自加工贸易企业。昨天,与会的数百名深圳企业人士感受到了国家调整加工贸易产业的力度,并获取了有益于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信息。

  继续发展加工贸易

  前段时间,国家有关部门接连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商品

出口退税率和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的文件,规定从9月15日起对部分出口商品的退税率进行调整,主要是选择了对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即“两高一低”产品进行限制,同时提高重大技术装备、部分IT产品等国家鼓励的高新技术产品的退税率,体现了国家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部分加工贸易与保税物流企业面临较大压力,对有的企业来说,可能危及生存。

  何力在演讲中说,加工贸易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创造了3000多万人的就业,培养了一大批管理、技术人才,是贡献巨大的开放型经济。现有的国情决定了发展加工贸易仍是国家的战略选择。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但是,我国加工贸易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据分析,我国加工贸易仍处于全球U字形生产价值链的底部,即使对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而言,也基本如此;大多数企业仍在从事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的贴牌加工;加工贸易的主体是外商投资企业,83%的加工贸易是它们完成的,国内企业参与不足;加工贸易发展不平衡,东南沿海十省市所占比例高出中西部几倍;加工贸易顺差过大,影响贸易平衡,国际贸易摩擦轮番上演。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及时做出了转变外贸进出口增长方式,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决策。何力认为,调整加工贸易的政策出台后,将一定程度地降低污染和能耗,缩小国际贸易顺差,促进贸易平衡,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增加国家税收。政策对地方经济的高速增长会产生抑制作用,对外向型经济发达的深圳等地比较明显,对少数企业压力较大,对劳动就业有一定影响,但总的说来,这些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转型升级路在何方

  转型升级路在何方?何力建议企业从外贸的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转变,从单一的创汇型向综合效益型转变,从货物贸易为主转向货物服务贸易并重,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从靠廉价劳动力、低价用地转向靠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水平来增强

竞争力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曲建教授演讲时,对照日本、韩国、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历程提出,加工贸易政策是每二十年左右就会发生重大调整,我国目前就处于第一次重大调整期。他建议企业提高研发设计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进入加工的核心领域,建议政府扶持本土企业在加工贸易中的发展,引导加工贸易由东南沿海逐步向中西部进行梯度转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