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阐述中国减贫的财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4:16 中国财经报

  记者 夏祖军 张静 报道

  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矛盾和问题:农业、农村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薄弱的环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不断扩大,中国的绝大多数贫困人口还是农民。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11月14日召开的“中国减贫的财税改革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上指出,要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目标,在充分借鉴国内外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改革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采取有利于新农村建设的财税政策及合理的制度安排,为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全面繁荣提供新的动力源泉和体制保障。

  李勇介绍了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实施情况。2006年,

财政部门坚持贯彻“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财政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力度更大,措施更实,广大农民得到的实惠更多。主要表现在:一是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3397亿元,与上年实际执行数相比增加近15%,高于中央财政总收入、总支出的增长水平,占中央财政总支出增量的21.4%。二是农村税费改革使9亿农民普遍受益,每年减轻负担约1250亿元,人均约140元。三是加快实行“粮食生产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补贴”政策的落实进度。四是加快建立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长效保障机制,今年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学杂费。五是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今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市、区)。六是积极支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今年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中央财政预算内基建投资和国债项目资金达300多亿元。

  为促进减贫和新农村建设,财政部门在未来一段时期还要继续做好以下工作: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逐步形成多元化的新农村建设资金来源;着力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强农村经济实力,继续稳定、完善和强化对农业和农民的直接补贴政策,加强国家对农业和农民的支持保护体系,大力推进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城乡产业融合;全面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卫生事业、文化事业,逐步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放活农村综合改革,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建立规范的支农资金管理机制,确保财政支农资金安全运行和有效使用,让广大农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李勇还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英国国际开发署在中国实施近两年的“促进减贫的财税能力建设项目”表示感谢,项目对我国当前的财税改革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建议,对中国的扶贫开发事业给予了有益支持。据了解,这个项目为期4年,总投入为1030万美元,旨在支持中国在财政支出与收入方面进行有利于减贫的改革,并通过政策研究和能力建设活动来促进这些改革政策更加有利于减贫在各地得到有效实施。

  此次论坛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

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