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警示投资反弹与通胀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1:3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央行11月14日发布《2006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随着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有所缓解,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但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固定资产投资和货币信贷增幅回落基础还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仍较突出。就此,报告预测,我国经济增长在未来一段时期可能略有放缓,同时央行还对投资反弹压力和通货膨胀压力提出警示。

  央行指出,虽然前期出台的一系列加强土地和信贷调控以及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的

宏观调控措施已产生了一定的效应,今年第三季度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由于我国储蓄率高、企业拥有大量自有资金、外资继续流入、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推进以及“十一五”规划项目逐步启动等因素,投资反弹的压力仍不容忽视。

  央行预计,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我国经济增长在未来一段时期可能略有放缓,但由于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总体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初步预计,2006年GDP增长将超过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1.5%左右。

  央行分析,三季度价格水平稳中趋升,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CPI累计同比上涨1.3%,同比涨幅保持平稳,但非食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涨幅稳中趋升;生产价格(PPI)同比涨幅有所反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累计同比上涨6.3%,涨幅仍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时,进出口价格涨幅差距扩大,各季出口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0.8%、2.6%和4.7%,进口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0%、2.6%和9.1%;劳动报酬增加较快,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559元,同比增长14.2%;前三季度GDP缩减指数为2.7%,比上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保持继续回落态势。

  结合投资反弹压力,央行报告指出,各地投资冲动依然很强,投资增速有反弹的可能,未来生产资料价格仍然存在上涨压力。与此同时,我国价格走势的上行风险还包括: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加快推进、公用事业产品价格会陆续上调,以及国际原油、有色金属价格高位运行,对PPI、CPI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另外,国家继续加大对企业环境保护、职工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要求,将使企业在治理污染、劳动保障、安全生产、职工工资等方面的成本会相应增加。因此,央行认为,未来我国价格走势的上行风险仍不容忽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