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首届科技大会提出:全力打造行业科技领先型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0:54 国资委网站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首届科技大会提出:全力打造行业科技领先型企业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首届科学技术大会11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这是集团公司科技工作和全体科技工作者的一次盛会。大会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科技兴企战略,努力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行业科技领先型企业。

  国务院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范有年,中国科协副主席陆延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孙玉才,国资委规划发展局规划处处长刘玉岐,中国工程院院士谭靖夷,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在京的集团公司领导范集湘、袁柏松、孙洪水、王彤宙、黄保东、唐苏军、孙璀参加大会。集团公司总经理范集湘在会上发表了《推进科技兴企战略,努力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行业科技领先型企业》的重要讲话,指出,今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的第一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党和国家赋予了中央企业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我们作为中国最大的水电施工建设集团,要站在国家与行业科技进步的高度,占据世界水电发展的制高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行业科技领先型企业,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贡献。

  范集湘说,50多年来,集团建设成就辉煌,科技工作成绩斐然,集团公司组建后,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科技发展之路,实现了科技与企业经济的协同发展。但范集湘也同时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集团科技工作仍然存在着较大差距: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体系亟待完善;干部职工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紧迫感、使命感不足;重经营、重行政、轻科技的不正常潜意识较为普遍;技术岗位对人才缺乏应有的吸引力;崇尚技术、忠诚科技事业、满怀激情投身科技创新的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极度短缺;科技成果的集团化集成放大效应尚未充分发挥等,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说明集团科技工作状况与集团科学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

  范集湘强调,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摆脱常规建筑生产企业的发展模式,通过科技创新,建设行业科技领先型企业,引领并支撑集团科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保证这个目标的实现,我们要树立“大科技”的观念,从全集团的层面部署集团公司科技工作,立足现在、着眼未来,要通过整合集团科技资源,全面改进和建设集团科技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引领支撑集团公司科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

清华大学教授张楚汉,科技部
政策法规
与体制改革司副司长李普应邀为全体与会代表分别作了专场学术报告和讲座。

  大会还对“700M级高陡边坡及堆积体开挖与锚固施工技术研究”等28项2006年度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励项目进行了表彰。付元初等42位同志荣获“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优秀科技人员”称号;李红春等19位同志荣获“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张卫东等84位同志荣获“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光荣称号。

  集团公司决定把三年一次召开科技大会作为制度,定期表彰在科技研发、科技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大会强调,集团的发展已进入了极其关键的历史机遇期,建设持续科技领先型企业的目标任重道远,大会号召全体员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奋发努力、扎实工作,为早日实现建设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和谐跨国集团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