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将用存款准备金率等两种工具调控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25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届时,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执行9%存款准备金率。据悉,这是中国2006年第三次调高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央行的货币政策思路正在逐步清晰。昨日,在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首次强调指出:“在我国当前的流动性条件下,搭配使用央行票据和存款准备金率两种对冲工具管理流动性的方式是可行的,是维护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的必要举措。”

  对此,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赵庆明博士指出,这意味着央行会将存款准备金率做为下一阶段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与票据发行一起成为调控银行间流动性的常规手段。

  报告认为,目前商业银行持有大量高流动性资产,单纯依赖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仅是浅层对冲,而且对冲数量和进度还受到商业银行购买意愿影响,存款准备金工具的运用可以增强对冲的主动性和对冲“深度”。

  央行认为,在流动性较多的前提下,小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一剂“猛药”,而是属于适量微调,有利于抑制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因素,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不会影响整体经济运行的基本轨迹。

  “总体来看,维持一定的流动性管理力度,有利于促进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有利于抑制过度投资,从而巩固

宏观调控成效。”报告指出。

  赵庆明认为,诉诸存款准备金率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保持一定利差,抑制投机资本进入中国的需要。“美国经过17次加息之后,已表示不再加息。有消息称,明年上半年还将降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继续选择加息已非好的选择。”

  除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外,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总体呈上行走势。本季度,中国

人民银行共发行央行票据8162亿元,9月末央行票据余额为30780亿元。前三季度,通过人民币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基础货币6450亿元。

  不过报告也表示,在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同时,需要着眼于中长期,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落实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的各项政策措施。(苗燕、谢晓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