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对华经济政策将更趋强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20 国际商报

  美国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揭晓,在野的民主党在众参两院都战胜布什总统领导的共和党。《日本经济新闻》发表专文指出,布什在剩下的两年任期中将成为“跛脚”总统,民主党控制国会将会对美国对华经济政策等产生重要影响。

  对华经济政策将更趋强硬,人民币问题将再成焦点民主党对贸易政策领域的问题非常关心,其控制国会后,要求对华采取制裁措施的呼声会更加强烈。民主党可能会要求布什总统对中国人民币升值等施加更大压力,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可能会再次成为焦点问题。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提议进行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希望以此推动中国自主进行汇率改革。最近美国财政部将向国会提交贸易伙伴国汇率政策报告,预计届时难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民主党议员舒曼也计划提交敦促中国加快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的新法案。

  重启多哈回合谈判将更加困难民主党控制国会后,布什总统将于明年7月到期的贸易谈判权将很难得到延长。民主党以保护劳动者和保护环境作为延长的条件,而共和党主张无条件延长。如果届时不能延长,则多哈回合谈判重启将更加遥遥无期。

  大选结果对朝核问题带来微妙影响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美国中期选举投票前一周宣布将重返

六方会谈。民主党强烈主张,除六方会谈外,美朝间也应举行双边磋商。中韩等国受美国国内形势的影响,可能会要求布什政府在对朝金融制裁等问题上采取灵活政策。韩国执政党议员认为,实际上美国共和党内也在反省其对朝政策,最终美国的强硬政策可能会与韩国的阳光政策相协调。

  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可能会更趋下降自2003年美国挑起

伊拉克战争起,美国国际影响力持续下降。此次在野党大获全胜,表明执政党在国内的领导能力正在减退,势必会加速美国国际影响力下降的进程。俄罗斯可能会趁机在伊朗问题、中东问题等方面谋求发挥更大影响。
意大利
总理普罗迪表示,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对于全球范围内由美国单极主义向多边协调主义转变的潮流是有益的。

驻日本使馆经商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