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洲国家是自有资源的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20 国际商报

  苏丹最大的炼油厂今年夏天完成了一项造价3.41亿美元的扩建工程,其炼油能力提高了一倍,增加了这个国家的石油出口和国内汽油供应。距离该炼油厂几十英里的一处河岸曾是一个垃圾场,现在开发商们正紧锣密鼓地筹划建造一个大型商业区,他们希望将喀土穆打造成东非的商业中心。

  这两项工程成了苏丹的展示样本,该国正经历前所未有的经济繁荣。如果没有中国,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由此折射出整个非洲发展的一种趋势,即中国公司正向从炼油厂、水坝到公路、商场等几乎所有大大小小的建筑项目,注入数亿美元的投资。

  能源则是中非合作日益密切的重要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为了满足需求的增长,中国的石油公司已在尼日利亚、乍得和安哥拉等产油国投资了数十亿美元。

  但是,中非能源合作引来了西方国家的猜忌,一些欧美媒体更是污蔑中国在非洲攫取石油,推行“新殖民主义”。

  能源合作才刚刚起步

  中国在非洲能源领域投资始于1995年。截至2005年底,中国在非洲较大型的油气合作项目共有27个,涉及苏丹、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尼日利亚等14个国家。

  10年前,中国70%的石油进口仅来自三个国家———也门、阿曼和印度尼西亚。至今,中国的石油进口来源地已趋于多元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最近以27亿美元入股尼日利亚一处油田区块。这是该公司迄今最大一笔海外收购交易,而非洲曾是欧美跨国石油公司的传统“地盘”。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说,中国去年从非洲进口了3834万吨原油,约合每天进口77.1万桶,占进口总量的30%,但还不及某些西方大国非洲石油进口量的1/3。以美国为例,它每天大约从非洲进口石油240万桶,超过了从中东地区的石油进口量。张玉清认为,目前中国在非洲能源领域的投资合作刚刚起步,规模有限。

  非洲被誉为“第二个中东”,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233.8亿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12%,到2010年有望上升到20%。目前非洲大陆原油日产量多达800万桶,约占世界原油日产量11%,到2010年,非洲石油产量在世界石油总产量中的比例有望上升到20%。因此非洲成为全球“黑色黄金”大棋局中的重要一环。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于宏源认为,就世界范围来说,中国要进入美欧日等控制下的中东、拉美和加拿大的石油生产地,无疑困难重重。而非洲石油开发还相当无序,而且由于内乱、种族冲突、灾荒等各种因素,欧美老牌公司已从一些非洲产油国撤出,这就为中国石油公司“走进非洲”提供了良好机遇。更重要的是,非洲主要产油国除尼日利亚外均非欧佩克成员国,不受产量限制,这就为中国提供了潜力巨大的油源。

  张玉清表示,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中国石油企业扩大与参与非洲国家能源领域的各项建设与投资,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同非洲国家通过双边渠道以及中非合作论坛这一多边平台,深化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让非洲国家自主选择

  值得警惕的是,一些西方媒体认为,蕴藏丰富油气资源的中东地区被美国牢牢控制,欧洲在政治上与地大油多的俄罗斯不断靠近,非洲成为中国战略能源保障新的希望。与此同时,非洲9亿人口又是中国产品的潜在市场。这不仅让人联想到当年西方社会为争夺“市场和能源”而在全世界进行的殖民主义。他们将中国在非洲的扩张与深耕称为“新殖民主义”。

  温家宝总理此前有力驳斥道:“‘新殖民主义’的帽子绝对扣不到中国的头上”。事实上,中非关系的迅猛发展,首先是非洲人民自己的选择,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政治形势复杂多变的今天,许多非洲国家目前已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盟友之一,并希望中国在非洲大陆发挥更大的作用。

  非洲许多国家有丰富的能源和自然资源。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将自身的资源和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中国按照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非洲开展能源资源合作,也是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的重要途径。中非能源资源合作是中非整体合作的一部分而非全部,对此进行非议是没有道理的。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室主任贺文萍认为,和早年西方殖民者依靠刀与火的野蛮掠夺来攫取非洲资源的做法根本不同,中非能源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完全是建立在相互需要、合作共赢的基础之上的。以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出访尼日利亚期间与尼达成的石油开采协议为例,尼方向中石油集团提供的4个区块的油田开采许可证,两处位于富产石油的

尼日尔河三角洲,另两处则位于自然条件相对恶劣、尚未开发的乍得湖区域。在这些区块开采石油,不仅对欧美石油跨国公司在尼的石油利益不构成任何威胁,而且能通过资金和技术的输入,帮助尼日利亚勘探和开采未知的石油处女地,实现投资来源的多样化。

  再看西方舆论热炒的中国与苏丹的能源合作。中国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参与苏丹的能源开发。截至2003年底,中国石油公司在苏丹共投入27亿美元,修建了1506公里的输油管道,建成了一家年产250万吨原油的加工厂和若干个

加油站,不仅使苏丹从一个石油进口国变成了石油出口国,而且拥有了一个集勘探、生产、炼制、运输、销售于一体的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另外,中国还投资2000多万美元帮助苏丹建设学校、
医院
等生活配套设施。

  贺文萍说,中非互利双赢的能源合作不仅能使非洲国家获得能源开发急需的资金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它使非洲国家能够真正成为自己资源的主人,在开发自有资源的过程中有了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

本报记者 陈小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