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将于数月后公布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6:47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对中国提出知识产权保护三项要求,并称:

  美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新规将“更具针对性”

  王晴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14日表示,美国正在重新审核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规则,将于数月后公布。新的规则将更加完善、清晰和“具有针对性”。

  古铁雷斯当天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行了会晤。在会晤后举行的发布会上,古铁雷斯称,与温总理的谈话是“务实和坦率的”。他表示,今后美国将推动中国的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监管透明度,凭这三方面的努力来扩大美国企业在华的市场份额,“我认为平衡中美贸易的关键是扩大对华出口,而不是限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

  古铁雷斯还透露,随同他访华的25家美国企业中,核电企业美国西屋电气在此行中已与中方建立了联系,但他未透露更具体的细节。

  美国对华的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一直是中美贸易失衡的因素之一。对此,古铁雷斯表示,美国正在重新就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方面的规则进行审核,可能在几个月内公布一项新规则,新的规则将更加完善和清晰。“我相信这项新规则将更加具体和具有针对性,还将更具可预测性,并使我们双方都能非常清晰地了解它。” 古铁雷斯说。

  除促进美国企业对华出口外,中国的市场准入、商业透明度和

知识产权保护也是古铁雷斯此行的关注要点。

  就知识产权问题,古铁雷斯在出席美国驻华使馆主办的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圆桌会议时表示,中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的多个领域已经取得了进步,但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的盗版问题已经导致的美国版权行业损失了23亿美元,中国应该进一步对美国公司开放市场,以降低盗版发生率,并进一步平衡中美贸易。”

  古铁雷斯表示,就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美国今后将锁定三个具体的目标:一是中国应降低其对商业盗版及伪造活动的行为人进行犯罪起诉的门槛;二是中国应允许更多的音像制品进入市场;三是中国应同相关国家一样,让追踪盗版光盘源头的国际试验室分享本国工厂的光盘样本。古铁雷斯表示,中国应作为“利益相关者”在这些方面继续推进。

  古铁雷斯12月还将来华参加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他就此表示,如果双方能继续进行务实、坦率的对话,中美关系将更为巩固。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