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西南六省区市聚议互拆篱笆 构建统一开放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6:41 第一财经日报

  打破地方保护和地区封锁, 构建统一开放的市场

  程维

  川、滇、黔、桂、藏、渝等西南六省区市主要党政领导人14日在重庆就区域经济合作进行了一系列讨论,意在打破地方保护和地区封锁,实现商品和生产要素的自由流通,构建统一开放的市场。

  当天在六省区市经济协调会第21次会议上,六地领导人就《关于共同构建统一开放市场的协议(讨论稿)》(下称《协议》)进行了讨论。

  这一经济协调会的重点是塑造大西南经济圈。《协议》显示,六省区市将通过大力培育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进一步扩大专项合作领域等途径来建立统一市场。

  在专项合作方面,六省区市计划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工商行政管理、建筑市场3个领域进行合作。

  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合作领域,六省区市将加强农产品在出口、展销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建立全区域统一畅通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任一省区市的农产品运输在六省区市中的所有

高速公路上免交通行费。目前,四川和贵州有此双边协议。

  另一大破除地方保护的重要举措是,六省区市将在检疫及市场准入方面,共同协商制定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入区域市场的通用办法,“按照国家法定标准给予便利”。

  《协议》还确定:“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取得法定饲料、兽药生产许可证和批准文号的合格产品,相互认可,准予入市。”

  在《协议》框架下,六省区市将建立区域性的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实行企业黑名单警示通报制度,对被列入市场禁入名单的企业禁止在六省区市内开展经营活动。

  六省区市此次还讨论了进行能源合作的相关文件。由于目前西南地区核电站并未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六省区市拟向国家递交报告,希望国家进一步支持西南实施能源多元化项目,上马核电站。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