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反对价格垄断 曾培炎吁建立国际矿业新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58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将建立健全石油等矿产品期货市场

  侯利红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昨日呼吁建立国际矿业经济新秩序,反对价格垄断,促进公平贸易,满足消费需求。

  曾培炎是在昨天开幕的200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作如上表示的。曾培炎还表示,今后中国将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增加矿产资源供给,同时鼓励外商投资矿产资源开发,建立健全石油等矿产品期货市场,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以稳定全球矿产品市场。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资源大国、资源生产消费贸易大国。“十五”期间,中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增长近两倍。2005年中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到3075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1%。但另外一个现实是,中国企业在国际矿产品的定价谈判中仍然未能占据主动权。

  曾培炎表示,目前大多数矿产资源已探明储量相当丰富,开采和加工能力也在增加,过高的价格是非理性的。“近年来,石油、

铁矿石等重要矿产资源价格处于高位,除供求关系影响外,也存在一些非经济因素的干扰。”

  曾培炎提出四点建议,包括国际矿业界应进一步增加矿产品供给,积极改善贸易方式,促进矿产品市场价格稳定;矿产资源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应进一步加强协商对话,反对价格垄断,促进公平贸易,满足消费需求,合理分配矿业收益,促进资源开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等。

  “无论是资源生产者还是资源消费者,都应当有平等的话语权。中国政府和企业愿与世界各国同行共同努力,处理好资源生产与消费的关系,促进国际矿业贸易健康发展。”曾培炎说。

  近几年来中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成绩喜人。据介绍,仅过去5年,中国矿业总产值就翻了一番,达到1.5万亿元;矿业投资增长4倍多。今年前三季度矿业投资同比增长33.4%。

  与此同时,对于历史遗留下来的矿山环境治理问题,中央财政今年投入7亿多元加快治理步伐。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昨日透露,对历史遗留下来的矿山环境治理问题,中央财政今年投入7.53亿元,比去年增加3亿多元。

  国家信息中心一位专家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建议,中国在加强石油储备的同时,应发展期货市场,以免在国际市场上始终处于被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