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月消费微升 专家表态仍需加强投资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52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10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专家认为,这表明社会的投资消费循环有所改善。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998亿元,其中城市消费品零售额为4721亿元,县及县以下零售额为2277亿元。1至10月份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2089亿元,同比增长13.6%。

  作为反映消费情况的代表性指标,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今年持续加速增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剔除“十一”黄金周等季节性因素外,今年的消费增长普遍高于去年,而10月当期的储蓄也有所回落,这从侧面说明居民对未来消费信心的提升。

  原因来自三方面,袁钢明指出,一是社会保障条件有所改善,今年在整体价格保持平稳的时候,医疗价格增幅减缓,教育价格有所下降;二是就被业状况有所提升,三季度的失业率较上半年降低了0.1%,前期被投资拉动的经济也带动了就业市场的活跃;三是工资收入水平有所提升。

  而央行所公布的《城镇储户收入与价格扩散表》也支持了上述看法,其城镇储户对未来收入的信心指数由一季度的19上升到三季度的23.1。

  本轮零售消费的加速启动于2004年第四季度,此前大量投资带来的供给能力的释放是2004年以来消费增长的强大动力。部分商品供给能力的提高和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加剧,使得它们的价格增幅小于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增幅,从而对刺激需求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在袁钢明看来,目前持续的消费提升是前期投资拉动经济,经济拉动收入和消费开始步入良性循环的表现。如果收入和消费都上升的话,那么社会的总需求的结构才能真正得到改善。

  但也有专家指出,虽然消费增长呈不断加快之势,但更快的投资增长,使得

中国经济中消费与投资的比例依然畸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此前撰文也认为,短期内大幅提高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的可能性很小,所以短期内现实的做法还是恰当地管理投资。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