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悄然出现“营养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23 舜网-济南时报

  “不是不想吃,而是实在不知道吃啥。哪几样蔬菜搭配在一起营养价值更高?糖尿病人该培养哪些饮食习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开始注意自己的营养饮食问题,但是市民往往发现,除了去医院咨询这些问题,在身边找个营养方面的专家实在很难。有市场就会有需求,当很多人开始抱怨济南缺乏营养咨询机构或专家时,一个新兴职业——营养师正在济南悄然兴起,不少业内人士预测,这将是一个前景看好的高薪职业。

  “早在去年10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公布了第四批包括营养配餐师在内的11个新职业。今年4月,《国民营养条例》预案通过,今年年底有望出台。这个条例要求1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营养师,厨师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对食谱的搭配、调理、调整等工序。”济南营养卫生学会的田洪照副理事长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对国民营养健康问题的重视,营养师相关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

  无利不起早。面对营养市场这块大

蛋糕,济南已有不少人开始创办营养咨询机构,从事
营养师
这个职业。蔡金花就是“赶早市”的营养师之一。她告诉记者,她所在的营养咨询机构去年6月份成立,现在,不少市民前来咨询。营养师的工作内容比较多样化,凡是需要营养专业知识的问题,比如儿童、中老年人的饮食结构的设计,
糖尿病
、高血压、肿瘤等常见疾病调理以及女子美容保健等涉及营养的问题,都可以由专门的个人营养师来为市民设计营养方案,从而提供专业的协助

  据了解,与国外每三四百人就平均有一个营养配餐师相比,我国营养师人才缺口极大,设有营养师培训课程的济南一家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王莉莉告诉记者,我国目前营养专业人员不足4000人,每30万人才拥有一名营养配餐师,营养配餐师人才缺口400万。她告诉记者,营养师的就业领域非常广阔,学校、机关、企业、餐饮行业都迫切需要营养配餐师。

  (记者 何涛 实习生 岳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