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三季货币执行报告预测今年GDP增长将超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3:46 中华工商时报

  第三季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发布预测今年GDP增长将超10%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二○○六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预计,2006年GDP增长将超过10%,CPI在1.5%左右,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

  报告称,国内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未来我国价格走势的上行风险仍不容忽视,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从下行风险看,消费品供大于求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改变,部分行业生产资料和消费品产能较快增长会抑制相关产品

  价格上升。从上行风险看,一是水、电、石油、

天然气和煤炭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将加快推进,公用事业产品价格会陆续上调,国际原油、有色金属价格高位运行,对PPI、CPI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二是国家将继续加大对企业环境保护、职工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要求,企业在治理污染、劳动保障、安全生产、职工工资等方面的成本会相应增加;三是各地投资冲动依然很强,投资增速有反弹的可能,未来生产资料价格仍然存在上涨压力。同时,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预期“物价上升”的占比升至44.2%,比第二季度提高6.8个百分点,为历史次高水平,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不乐观。

  为此,央行表示将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采取综合措施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

  央行称,在我国当前的流动性条件下,搭配使用央行票据和存款准备金率两种对冲工具管理流动性的方式是可行的,是维护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的必要举措。

  央行认为,目前商业银行持有大量高流动性资产,单纯依赖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仅是浅层对冲,而且对冲数量和进度还受到商业银行购买意愿影响。存款准备金工具的运用可以增强对冲的主动性和对冲“深度”,同时,在流动性较多的前提下,小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一剂猛药,而是属于适量微调。适当和有效的货币政策调控有利于抑制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因素,不会影响整体经济运行的基本轨迹。因此总体来看,维持一定的流动性管理力度,有利于促进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有利于抑制过度投资,从而巩固

宏观调控成效。

  此外,央行表示,要通过改善社会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关系,增加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通过推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制度改革,降低居民未来不确定性风险,稳定支出预期。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落实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的各项政策措施。(15C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