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北将成我国第四大经济增长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2:05 北京商报

  昨天,社科院发布了首部东北蓝皮书《2006年:中国东北地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蓝皮书”),指出东北经济区已具备中国第四大经济增长极的比较优势和条件。

  3年前,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蓝皮书认为,东北经济通过几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且经济区具有综合工业体系、科教优势及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农产品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对东北亚开放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比较优势,选择内涵式扩大再生产的集约型增长方式,以存量资源带动增量发展,增强整体竞争力,东北经济区完全可以成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之后的第四大经济区。

  不过,书中也认为,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如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制造业

竞争力在下降,国有经济比重过高,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缓慢,区内一体化水平低,市场化程度不高,政府指令过多,生产的资源成本过高,难以为继等。

  所以振兴东北的核心在于转型,从传统工业化模式转向新型工业化模式,从资源、资本驱动的工业化转向技术、知识驱动的工业化,而转型的根本取决于能否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改制培育出发展民营经济的市场生态和体制环境来。(杨雪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