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大协会一致反驳90平方米高成本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1:45 北京商报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以研究人员的身份“大胆”预测:中国本世纪都要坚持中小户型的政策。

  昨天下午,在威新国际大厦15层,“中国创新90平方米中小套型住宅设计竞赛”组委会举行了结果揭晓前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

  与竞赛的结果相比,媒体更关注“90平方米中小套型住宅”可操作性本身。在昨天的会议现场,开发商、行业专家曾一度坚持的“90平方米中小户型将增加建筑成本”的观点,遭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等三大行业协会负责人的一致反驳。

  协会力挺“90平方米”

  此前,持反对意见的

开发商方面曾有这样的观点:在同样面积上,盖小户型的成本超过盖大户型。一是如果要保持中小户型的舒适性,开发商将在开发、设计上有更多的“软性”投入;另外,同样单位面积上,小户型的建筑成本更高。

  此问题一抛出,中国

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学会和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的领导争相表态驳斥。

  “建安成本与户型的大小有关系,如果户型小,相对分摊的建安成本会高一些。但是,在整个

房价构成中,建安成本是小头,大头还是土地成本。同样一块土地盖更多的房子,折算到房价里,土地成本其实是降低的。”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竞赛评审专家组组长窦以德表示。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平则是用类比的方式来反驳:“我们住宾馆,从来没有人问今天要一个大套间,每平方米多少钱;也从来没有人问,如果大套间变成两间房会不会提高成本。每平方米多少钱,其实是开发商算成本用的。”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更是以“人多地少”的国情为据,认为中小户型政策是“为了子孙后代”。

  部长批示的弦外之音

  与三大协会的力挺同样让人琢磨的,是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对此次竞赛的亲笔批示。

  “汪部长对这个事情非常重视,专门做了批示。”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行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树平照着手中的批示宣读道:“这是一件重要而有意义的事情,务必办出成效。”一个设计竞赛引来建设部一把手亲自过问,这也只可能出现在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

  今年5月底和7月初,国务院、建设部先后下发国务院37号文件和建设部165号文件,中心思想之一是贯彻“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新建楼盘总量70%”的规定。

  政策甫出,就召来质疑声一片,包括开发商、行业专家等,主要疑点是“90平方米”政策的可操作性。“事实证明,90平方米的面积同样可以做出舒适的三居室,购房人根本无需担心因面积减少而使舒适度降低。”昨天,窦以德结论性表示,他的立论根据是,此次参赛方案中三居室的套型设计占据了相当比例。

  《要点》年底前出炉

  作为新政后由建设部相关机构支持的90平方米中小户型设计竞赛,已经进行到尾声。昨天组委会主任委员肖家宝表示,已基本完成方案的征集、初评与复评工作。12月16日揭晓结果。

  王树平还透露“本次竞赛活动的优秀方案,将作为重要的科研基础,参与建设部有关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住宅标准与设计要点(《要点》)的制定”。课题工作组已于上月成立,前天上午由来自全国17个主要设计单位、开发商等相关方组成的工作组刚召开了会议,大约今年年底前拿出设计要点和标准图。

  某种程度上说,此次设计成果似乎有意向外界证明:90平方米同样可以造出好房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