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恩照申请回上海服刑 希望能够离家人近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谢晓冬

  叶落归根。59岁的张恩照希望能回上海服刑。不过到目前为止,这仍旧只是个愿望。

  11月13日,是前建行董事长张恩照上诉期满的最后一天。张最终选择了放弃。知情人士透露,张既没有向北京市一中院也没有向北京市高院递交上诉状。这意味着一审判决自动生效,其15年的牢狱生涯已悄然开始。

  张恩照想回上海服刑

  上海繁华依旧。然而彼时今日,已是物是人非。

  15年,张恩照已经接受了这个现实。 然而他仍旧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回上海服刑。

  张目前关在北京的秦城监狱。据法律界的一位人士称,这是一个关押副部级以上高官的地方。从2005年6月13日张被北京市公安局正式逮捕开始算,他已经在此度过了一年零五个月。

  与正式服刑的犯人不同,依据有关规定,犯罪嫌疑人在被羁押期间不能出来放风,不能会见亲属,活动时刻受到控制。知情人士称,张也被遵此严格执行。

  “一审判决后,张明确表示放弃上诉,以尽快服刑。”上述人士称。据其介绍,一是张对结果比较满意,另外重要一点,就是希望能够尽快看到亲属。

  知情人士称,一审判决后,张恩照心情平静。在看开了一切之后,他希望能回到上海服刑。尽管已离开上海多年,并在北京拥有寓所,然而张恩照依然保留着上海的户籍。上述人士称,他希望能够“离家人近一点”。

  据悉,张恩照已向北京市一中院提出了上述要求。然而能否批准,还要待北京市高院具体考量张的情况。

  一位法律界的人士称,张的上述愿望虽可理解,但可能最终难获通行。原因在于,之前很少先例。此外,交到地方去服刑,也不利于中央对于减刑政策的统一适用。

  判决未提及海外诉讼案另有原因

  历时一年有余,张案终于尘埃落定。

  引人注意的是,在张案的一审判决中,并未提及2005年引发张案的海外诉讼案。

  去年3月,Grace & Digit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下称G&D)在美国起诉Fidelity Information Services(FIS公司)、Fidelity National Financial(FNF公司)和Fidelity National Informa-tion Services(FNIS公司),以及张恩照等人。其诉由是前者对后者进行了行贿,并导致FIS违反与G&D事先签定的契约。

  正是那场诉讼,使得张恩照在国内的受贿行为得以曝光。

  正因为如此,张案在国内进入司法程序后,上述案件一直为媒体所关注。然而法院的判决最后显示,该案并未进入国家司法部门的视野。

  知情人士解释原因时说,这是因为在今年3月,原告G&D向佛州联邦地区法院重新提交的起诉书中,张恩照未再被列入被告名单。

  北京市检察院在提起公诉时,考虑到张恩照案的具体情况,未向上述张在美国的行为提出指控。法院也就因此而未予以审理。

  据分析,张在美国的行为复杂性在于,一是张的上述行为是否能被认定为受贿颇具疑问,二是在调查取证方面也难度颇大。

  据悉,原告律师张晋蜀也曾对媒体解释说:“张恩照已对该案不重要,而且他在这个案子中也是一个受害人,是被美国公司拉下水的。”

  不过,如今这一切都已经暂时划上了一个句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