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胡晓炼同志赴上海、苏州检查指导近期外汇管理政策落实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4:27 外汇管理局网站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赴上海、苏州,就改进贸易外汇收汇和结汇、规范外资房地产投资及购房等外汇管理政策的执行情况和效果,以及下一阶段外汇形势和外汇管理工作进行调研。胡晓炼一行听取了上海、浙江、江苏分局的工作汇报,实地考察了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并与苏州市土地、房管、建设等有关部门以及商业银行、企业进行了座谈。

  调研中,银行和企业普遍欢迎对贸易收结汇实行分类管理和主体监管的管理模式,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部分“关注企业”贸易外汇核查、限制贸易活动中混入非正常资金的同时,便利绝大多数企业的正常经营,简化了手续,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有利于增强其诚信意识。新出台的规范外资进入房地产有关外汇管理政策指向性、操作性强,使地方有关部门有章可循。浙江等地的情况表明,新政策对规范外资流入房地产特别是抑制投机性资本流入发挥了积极作用。

  胡晓炼同志充分肯定了地方外汇管理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新出台的相关外汇管理政策所做的富有成效的工作。从全国的情况看,目前17万多家有出口收汇业务企业,经筛选鉴别,剔除企业经营中特殊正常需要后,被列入“关注企业”的有5300多家。这些企业的进出口贸易和与之相关的外汇收支活动差距较大,需要对症下药,加强监管。她指出,当前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仍面临较大挑战,要提高外汇管理有效性,使政策措施发挥积极作用,需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各级外汇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银行、企业的沟通,做好新出台政策的宣传引导和相关培训。二是各地分局要结合本地实际,深入相关企业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确定“关注企业”的具体标准和名单,实现贸易便利化和贸易外汇有效监管的有机统一。对能及时纠正不正常行为及有待深入观察收支活动合理性的部分“关注企业”,可允许放宽事前监管,加强事后核查。三是各地外汇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外汇指定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的监督检查,总局也要加强对分局政策执行效果的检查考核。四是外汇管理部门要利用当前有利时机,大力加强基础性工作,配合新政策的实施,完善核销系统,推进核销改革,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申报统计工作,改进外汇检查工作的方式和手段,切实保障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提高外汇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调研中,胡晓炼同志还解答了银行、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并就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问题谈了看法。(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