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现代设计集团:积跬步成千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0:02 国际商报

  9月28日,在德国巴特奥普,一个中式风格的水疗浴场正式开工,承担设计工作的是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设计集团”)。虽说该项目规模并不大,但却是现代设计集团进军西欧市场迈出的第一步,是集团贯彻“走出去”战略获得的新突破。跬步千里,现代设计集团正向着成为国际著名工程咨询公司的目标扎实迈进。

  十年规划

  在对现代设计集团几位高层领导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感触最深的是,这是一家充满现代理念、成绩卓越同时又谦虚务实的企业。集团历年都跻身建设部全国勘察设计单位综合实力测评100强的前5甲;2000年和2001年被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选入世界200强国际设计公司,2002年至2005年排名继续提升,进入150强。

  从集团董事长严鸿华的介绍中不难发现,现代设计集团之所以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与其强强联合的背景有很大关系。这家以建筑设计为主业的现代科技型企业由拥有近50年悠久历史和辉煌业绩的原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于1998年3月联合组建而成。集团拥有两位院士、5位国家设计大师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人物,旗下拥有20余家专业机构和公司。

  学哲学和经济管理出身的严鸿华以客观缜密的思维道明了现代设计集团发展的方向,即到2010年成为国际著名的工程咨询公司。“这个目标是可实现的。”这句听似平淡的话道出了严鸿华对集团发展的信心,而让这份胸有成竹成为可能的是一个长达10年的规划。

  “这个10年规划大致可分3个3年,如今已是第二个3年,这一阶段的目标是把现代设计集团打造成为全国性企业,即集团的品牌要成为全国著名品牌,在外省市的经营收入要占集团总经营收入的50%以上,”

  严鸿华接着说,“现在品牌走向全国的目标已经实现。”的确,凭借着61%的外省市经营收入,以及零点公司得出的集团美誉度和知名度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调查结果,现代设计集团已经成功地由一个上海的企业成长为了全国性的企业。全国化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是在行业内具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和导向性。这些现代设计集团都已经做到了。下一个3年,现代设计集团将向着国际知名品牌大踏步迈进。

  要成为国际知名的工程咨询公司关键还需从公司内部的管理制度上加以保障,为此现代设计集团正在积极推进公司内部管理的转型。首先是发展模式的转型。严鸿华解释说,这就是现代设计集团要从一个单纯的建筑设计企业转变为一个以设计为核心的全过程的咨询服务企业。设计的内涵也得到了扩大,囊括市政设计、规划设计、室内设计和环境设计等各个方面。这一转变也是为了适应建筑设计业态变化和市场变化所提出的要求。其次是要实现生产组织模式的转型,由过去传统的综合设计事务所向专业化发展,而管理则要向项目管理方向发展。严鸿华为实现这两步转型设定的时间表是2007年。由各个设计院单打独斗向高度整合、资源共享转变,由单一国有投资转化为多元投资等也都是管理转型的重要内容。

  造船出海

  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是许多中国企业梦寐以求的,但在现代设计集团这并不只是一个梦想,而是根据自身条件所制定的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对此,严鸿华给出了三条理由:首先,通过多年的发展,现代设计集团已经成长为国内设计行业的排头兵,建设部委托现代设计集团完成了多项国内设计业的标准;其次,进入市场比较早,上世纪80年代集团就已经完成了事业性质、企业管理的转型,至1998年则完全开始了企业化运作;第三,国际运作经验比较丰富,在国际合作中有所作为。

  说到国际运作的经验,负责国际经营业务的集团董事、集团下属国际公司总经理许永斌深有体会。他把现代设计集团50多年的“走出去”之路概括成了一句话:“五六十年代通过援外工程进入国际市场,后来借助总承包公司的‘大船’出海,再到自己造船出海,组织联合舰队。”这是中国外经企业“走出去”的典型模式,而现代设计集团的“非典型”做法则是勇于在强手如林的国际建筑设计市场上,与对手一争高下。印度普内市新加瓦第综合地块项目的获得是对现代设计集团这一做法的最好印证。

  “印度普内市新加瓦第综合地块项目暨布鲁克希尔数码城”项目位于印度第二大城市孟买以东150公里的卫星城普内市的IT发展基地。当地的IT研发和配套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该项目占地约55.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是当地现有最大的开发项目。现代设计集团华东院负责其中所有高端部分的建筑专业方案及扩初设计。

  现代设计集团获得这个项目开创了我国建筑设计行业的先河,是我国企业通过商业化运作承揽国外建筑设计合同的成功。对于现代设计集团而言,这则是继跟随政府援建、与其他实体捆绑联合取得项目之后,成功走出了独立承揽国外重大建筑设计业务的关键一步。

  现代设计集团目前主要以东南亚、非洲以及发展中国家为重点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电视塔、越南国家体育场等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海外项目的获取,为现代设计集团经济增长连创历史新高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集团带来了一批项目。在对外拓展的方式方法上,现代设计集团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寻求新的合作发展模式,积极接洽承揽海外工程项目的咨询、设计、

装修、施工配合、总承包等各种形式的业务,并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借船出海”、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组成联合投标体共同联合投标等方式,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本报记者王静媛 刘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